王国平应邀赴重庆市出席“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6-12 14: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6月12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在重庆举行。会议由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由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重庆市山地城市可持续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承办单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国际地理联盟水资源中心(IGU)、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以杭州为例”的主旨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武强,原环保部党组成员胡保林等嘉宾出席论坛。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和有机体,“保老城、建新城”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城市有机更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前钱学森先生所认为的理想城市:“山水城市是把微观传统园林思想与整个城市结合起来,同整个城市的自然山水结合起来。要让每个市民生活在园林之中,而不是要市民去找园林绿地、风景名胜”。近年来,重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把重庆建成经济规模与城市规模大、经济功能与生活功能强、城市建筑与生态环境美的城市,理念新颖、举措扎实、成效显著。

王国平以杭州城市有机更新实践为例,从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挑战、理念、实践三个方面谈认识和看法。他指出,近年来,城市面临着空间形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缓解交通“两难”问题、解决“城中村”和农民工问题、弘扬“城市美学”与彰显城市特色、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九大方面面临的挑战,杭州市以“以民为本、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文化为要、系统综合、品质至上、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破解四大难题”九大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实践,初步形成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走科学城市化道路的“杭州经验”。

国际论坛还围绕“山水城市更新国际经验与借鉴”、“山水城市更新与可持续交通”、“山水城市更新与数智化”、 “山水城市更新中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城市更新关键性突破点展开共同研讨。 

在渝期间,王国平一行还调研了合川县南宋钓鱼城遗址,就古城遗址保护项目作具体指导。

图文: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