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赴泰州市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3 15: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6月1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泰州调研、考察,并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上午,在泰州市常务副市长杨杰、副市长徐克俭、市委副秘书长陈士宏等陪同调研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凤城河、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华侨城旅游项目、泰州老城、中国医药城等重点区块。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泰州市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作主旨报告,内容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讲座由中共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泰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30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认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十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创新城市治理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探索“XOD”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对泰州而言,“祥泰之州、品质为尚”的城市质量精神已深入人心,品质自觉、质量意识正深入千家万户。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别是当前泰州的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运用系统思维,实施整体治理,在落实与细节上下功夫,让质量成为泰州发展的主攻方向,让品质成为泰州城市的显著标志。

王国平强调,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把泰州全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区域影响力,加快带动周边县市、卫星城镇、特色小镇的一体化发展。所谓“公转”,是指泰州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主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经济生态区、长江经济带,不断提升城市首位度,打造苏中地区中心城市。

王国平指出,当前,泰州特别要充分认识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所带来的机遇、挑战以及目前存在的优势、短板,把泰州发展放到扬子江城市群的大布局中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以新目标、新策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从机遇和优势来看,泰州处于连接东西、融合南北的核心地带,区位交通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文化生态优势明显,必将在江苏中部崛起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担当重任。从挑战和短板来看,泰州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集聚度还不够强,产业的高端化和集群化还不够明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必须要以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为契机,在重大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产业布局、创新载体等方面要下好先行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越。

韩立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根据其丰富的城市管理经验,阐述了泰州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的短板,也为泰州市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我们要牢牢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窗口期,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泰州实际、具有泰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路子。

报告引起了泰州市领导干部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如何保老城建新城、如何根据路网密度制定交通规划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供稿:研究三处(战略合作处)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