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村落拾遗》:永远的心灵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8-06-14 13:1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只要历史不阻断,时间不倒退,一切都会衰老。老就老了吧,安详地交给世界一副慈祥美。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没有白发的老者是让人遗憾的。”

村落,是一个每个人都不陌生的地方。它在世界的角落生根壮大,在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使一部分人走向成功走向文明,当然它也保留自己的传统,形成不可忽视的力量。一百八十页,二十九个故事,带着被雨水打湿的青草香气,混着被阳光灼热的泥土气息,《村落拾遗》让我猛然想起许许多多个魂牵梦绕的瞬间,许许多多次梦中的轻声呢喃。只不过,这瞬间关于过去,这呢喃属于曾经。一百八十页,都是一个个来自最最普通的村民老百姓口述的故事。这些流传于余杭区村落千百年的民间传说故事,都是生长于民间沃土,来自于农民群众口耳相传,却又平凡而生动,新奇而真实,既包含着美丽的、丰富的、热情的的生活流,也包含着壮丽的、动人的、激情的历史流。虽无繁复华丽的文字,也没有多么令人惊心动魄的情节,它却能让人们静下来、慢下来,带着一颗慢慢变温柔的心去回想,去怀念,去试图回忆那些历史,去试图铭记那些故事。

一本记载余杭地区民间口头叙事文学的书,包含了人物传说、历史故事、地方风物传说和神话故事的书。许多个新奇的村落传说故事、悠久的村名历史由来,老人口头的叙述直白又浅显,文字简单又通俗。《村落拾遗》涵盖了叙述历史事件的史事传说,叙述余杭山川古迹、风俗习惯、庵堂庙宇由来和命名的地方风物传说,还有叙述人们口中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故事。一个个充满着乡土气息的铅字,让人仿佛置身于晚风习习的田间地头。被遗忘的儿时记忆扑面而来,带着笑,也混着泪。

在这本书里里,不仅有着余杭村落的历史故事,还有着快速发展的城市似乎早已让我们忘记了乡村的模样,但村落文化,永远都是融入血液的文化符号和身份符号,是我们永远都不能丢掉的身份认同,“当城市繁华的喧嚣带来的不再是狂喜而是惊惧的时候,乡村是我们唯一可以回归心灵的地方。” 不管我们是否能意识到,村落和一切有关村落的古老故事,是每个人心中都不可被撕扯掉的一部分。它是祖母脸上的皱纹,见证岁月的痕迹;是老者头上的白发,提醒你生命的起点。

“一切都会衰老。老就老了吧。”只是,可别就这么把它丢掉啊。

出版社:杭州古籍出版社 2017年3月第1版

丛书名:杭州全书·余杭丛书

作 者:汤水根

总主编:王国平

供稿:李恬然(实习)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