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荐|《湘湖记忆》——西湖“姊妹湖”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8-06-16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浩浩钱江水,奔入杭州城。在世人眼中,钱塘江已然成为杭州的象征。钱塘江的北岸是天下闻名的西湖,其南岸的则是被称作西湖“姊妹湖”的湘湖。湘湖秀丽娇美,在明代张岱笔下有“湘湖为处子,眠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之时”的评价,可见湘湖确有一种动人的魅力。湘湖也被称作西湖的“姊妹湖”,两者成因相似,地理形势也颇有共同点,且都曾是重要的水利工程,然而相较于西湖,湘湖的命运更为坎坷,也自有一番传奇。《杭州全书·湘湖(白马湖)丛书:湘湖记忆》一书就全面介绍了湘湖的历史及其自然人文风光。

在曾经的浙江,考古界有两颗明星——一为余姚河姆渡,二为杭州余杭良渚,前者年代距今七千年左右,后者距今五千年左右。20世纪90年代,人们在湘湖湖底发现了跨湖桥遗址,经过检测,这一遗址比河姆渡还要早上一千年,将浙江的文明史再度改写!在跨湖桥遗址的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收获了许多惊喜,其中包括发现了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独木舟和漆弓,中国最早的“草药罐”,南中国最早的彩陶和家猪……这传奇的古迹就这样将八千年前的浙江带到了世人面前,使得人们对历史又多了一层了解。

除了史前时代的遗址之外,湘湖还留存了春秋战国时期的一段传奇。在传说中,越王句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美女西施忍辱负重、以身付国的故事都发生在这古湘湖地区。在湘湖的山水之间,还遗留着曾经的痕迹——城山越王城遗址、越王卧薪尝胆的老虎洞,还有各式各样的遗址与传说,都将湘湖的历史气息渲染得更为浓郁。当人们行走于湘湖岸边,是否会看见曾经的越国?

然而,流传着众多故事的湘湖却遭遇过令人难以想象的打击,一度破碎,直至湮灭。湘湖原为潟湖,在北宋萧山县令杨时筑新湖前就已经遭遇过一轮生死。在好不容易筑成之后,湘湖又不断地被占地掘土,为了保护湘湖,前有赵善济,后有魏骥和何舜宾夫子,均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湘湖衰败得愈发快速,到1984年就仅为宋代成湖时的百分之四。2003年8月,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成立,湘湖的保护与开发被列为了当年萧山区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终于有机会重现当年风姿。

湘湖烟波浩渺,曲岸垂柳,云峦绵亘,宛若仙境。结合诗文,人们更是列出了“湘湖八景”,为游者所称道。面对此景,历代许多文人留诗于此,其中不乏李白、苏轼之类的文学大家,也因此,湘湖被后人誉为“诗巢”。除此之外,湘湖还留下了许多名士的足迹,东晋文学家许询隐于西山,盛唐诗人贺知章诞于湖畔,明代怪才张岱独爱湘湖……让人感叹湘湖文化之深厚。

现在,经历了三期工程,湘湖已然涅槃重生。它的传奇还在继续,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祈愿,湘湖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2017年1月第1版

丛书名:杭州全书·湘湖(白马湖)丛书

作 者:周新华

总主编:王国平

供稿:王佳奇(实习)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