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湘湖传说》:在故事中寻觅湘湖
  发布时间:2018-06-18 15: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湘湖位于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区城西,与钱塘江北岸的杭州西湖隔江相望。吴桑梓、傅金祥编著的《湘湖传说》是杭州全书·湘湖(白马湖)丛书之一,《湘湖传说》分地名传说、风物传说、人物传说、民趣传说四个篇章,共59个在湘湖地区产生或流传的民间传说,文字生动,并配有插图,图文并茂。

首先,本书描述了关于湘湖的简要介绍,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是一个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湖泊。并且,湘湖还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因其“境之胜若潇湘然”故名湘湖。湘湖历史悠久,当年的湖面达37002亩,方园80余里,有九乡水仓之称。

在这一部书籍中,作者详细讲述了59个有趣的传说故事,带领读者通过简单易懂的传说故事了解湘湖、热爱湘湖。对于湘湖,文人们也有着相关的文献描述。美丽的湘湖形似葫芦,四周山峦起伏其优美的风景曾被历代文人墨客称颂:“一碧平湖绕,舟如镜里行”“若将西湖比西子,也将湖水拟湘灵”还有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西陵绕镜台》清代汪继培的称颂压乌山诗作,还有当年的萧山名人毛奇龄也写过不崐少赞美湘湖的诗作。

在地名传说中,作者分别介绍了“元宝湖”、“跑马湖”、“井山湖”、“黄竹山”、“龙风井”、“香乳泉”、“杨岐古刹”、“水漾蛙鸣”等经典地名的来源,故事生动形象,带有丰厚的传奇色彩,使得读者对湘湖的地名传说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风物传说一栏中,作者分别介绍了“独木舟”、“土贝制陶”、“西施藕”、“白杨梅”、“方绍酒”、“鸡头米”等风物相关的历史传说故事,带领读者在更加具体细致的独特风景物象中领略湘湖厚重的历史底蕴,湘湖的物产丰富,那粮丰鱼肥不说,就是“湘湖莼菜”“湘湖藕”“湘湖步鱼”等几种特产曾名冠江南。

在人物传说一栏中,作者介绍了“卧薪尝胆”、“馈鱼退敌”、“西施魂”、“取石亭”、“三仙楼”、“智斗‘花石纲”、“富贵凤凰”等故事,时间跨度之广,故事之生动传奇令人赞叹;在民趣传说中,则更能体味人民对湘湖的热爱与生活在湘湖边上的富足与欣喜——“圣水牛”、“灵岩草”、“水仙五郎”、“水怪案”、“借伞”、“村妇过桥”等传奇民间故事使得读者深切地感受到人民与湘湖相互依存生长的不离不弃之情。

总之,湘湖的传说从二千多年前的越王勾践到宋代小朝庭;从明代的魏尚书到清代的乾隆;从治水英雄到到乡间巧女和小人物;从天上神仙到地下动物;从风物特产到田地山川等等。美丽的湘湖得厚于天地自然,湘湖的百姓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生息息,辛劳耕作。湘湖与每一位杭州人都血肉相连。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2013年1月第1版

丛书名:杭州全书·湘湖(白马湖)丛书

作 者:吴桑梓 傅金祥

总主编:王国平

供稿:周炳乐(实习)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