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 《西溪与水浒》:孕育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9 16: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是何处?

自古以来,两溪的范围有大、中、小之別。按其中者言之:出杭州古钱塘门,西向宝俶山、葛岭山、柄霞岭,再至老和山,西南向秦亭山、将军山、灵峰山、桃源岭、锅子岭、状元峰、北高峰、美人峰、龙门山、石人岭、屏基山以至小和山一线的北面;又,自钱塘门向北,经松木场、古北关门(今武林门),直至余杭塘河一线的丙面,含当今蒋村乡与五常乡,就这么一块地方,约60平方公里,称为西溪。自古属钱塘县。

西溪这一线的山,都不甚高,不过数盱米,峰峦逶迤,错落有致,或坡或谷,幽美秀丽,春夏秋冬,郁郁苍苍,水流、花发、树长、莺飞……

北面的平野,原有一个大泽,名叫南漳湖。据清代沈晴川所作的《南漳子序》:"古之南漳湖当天目万山下流之冲,潴为巨泽,蚊蜃之所出没逮东汉灵帝虑平元年,余杭令陈公浑开南上下两湖,以蓄淫潦,捍之以横塘,泄之以斗门,水之来也,势缓而力分,南漳湖之受水亦益少。水渐杀,上渐出,伏而为滩,突而为洲,民乃得依之以居,河渚自此名焉这位余杭县令陈公,名浑。他于上任次年,即东汉灵帝熹平元年(172年),组织民工于苕溪之上造湖蓄水,筑坝泄洪,既可防旱,亦可避涝,终使大泽南漳湖水量大减,以至逐渐洲、滩分明,可耕可渔,休养生息,百姓大受其益。

自此之后,西溪愈来愈有灵气,于桃夭、荷艳、桂香里,白云、蓝天、碧水间,陆陆续续出现不少经久不灭的名字,与西溪长远联系在一起。这些名字中,不只是佛子道流,更有爱国英雄、仁人志士、文人诗家。

到了明代,终于出现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写了一部伟大的著作,不仅名传全国,而且享誉世界。这位伟大的文学家,这部伟大的著作,都与西溪结下了不解之缘。

直到今天,人们在游览西溪的山川形胜,探索西溪的人文史迹时,总要自然而然地联想起这位伟大的文学家,这部伟大的著作。或者,人们在研究这位伟大的文学家,解读这部伟大的著作时,总要自然而然地联想起西溪的山川形胜,西溪的人文史迹。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第1版(2013年12月1日)

丛书名: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者: 马成生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