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宁波论坛”报告会作专题报告并调研象山县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9 14: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6月1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宁波市、象山县授课调研。上午,在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焕利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项目现场、象山大目湾新城、象山县老城建设情况。下午,王国平应邀为“宁波论坛”报告会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宁波市局级(含)以上干部、政协常委约300人参会。宁波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戌标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国平首先围绕“党的工作重点与重心”“城市化与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城市化与城镇化”四对关键词的辨析,对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重点概念进行了系统论述。他指出,城市群是中国城镇化的主体形态,要实现宁波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跳出宁波重新审视宁波、善于依托“宁波人经济”发展宁波,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度重视对接大上海、沪杭同城化、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标准打造接沪连杭的宁波大都市区。打造新型城镇化2.0,宁波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与竞争意识,高度重视高铁时代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在坚持城市发展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同步转变”“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引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积极打造浙江践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发展战略的先行者、引领者。建议宁波以“XOD+PPP+EPC”为主要模式,尽快启动直连上海市金山区的沪甬高铁通道规划,启动串联杭州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的甬台温高铁通道规划,启动铁路宁波西站(机场站)与宁波东站(东钱湖站)等新建铁路枢纽型站场的同步规划建设,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供稿: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李明超、何晨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