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研讨会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6月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研讨会作《做好农村历史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专题报告。浙江省住建厅领导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顾浩,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市运保委)党委书记、主任(局长)翁文杰等有关领导,以及市园林文物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大博物馆负责人、13个县市区文物部门负责人近200名党政干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2009年12月,杭州市举行了农村历史建筑保护暨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总结推广杭州实施农村历史建筑保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正式拉开杭州保护农村历史建筑的序幕。九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各区县市的共同努力下,迄今已有近2000处农村历史建筑得到抢救性保护,真正做到了“保护为农民、保护靠农民、保护成果由农民共享、保护成效让农民检验”。

王国平强调,“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村历史建筑遗产保护这篇文章,首先要树立正确、科学的理念。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帮助原住民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原住民生产生活条件摆在首位,坚持保护为人民、 保护靠人民、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保护成效让人民检验。要坚持遵循规律的理念。绿色城镇化是城镇集约开发与绿色发展相结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是生态文明理念在城镇建设的集中表现,是世界城镇发展的规律总结,是实现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道路。要坚持乡村振兴的理念。要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要坚持积极保护的理念。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要坚持延续文脉的理念。在城市化高速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保护历史建筑,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城市文脉。要坚持尊重自然的理念。要逐步实现人口规模、素质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使每一座城镇走上一条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治理为先的理念。必须用党中央倡导的治理理念来解决,体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 要坚持四化同步的理念。要以工业化为动力和引擎,以农业现代化为依托和保障,以信息化为创新引领,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和支撑,走绿色城镇化发展道路。

王国平指出,要按照打造“建筑历史博物馆”的要求,以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为抓手,努力闯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历史建筑保护的新路子,把农村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好,把杭州优秀的传统农耕文化弘扬好。一是坚持保护农村历史建筑是最大政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农村历史建筑,当好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薪火传人”,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第一责任和首要义务。二是坚持保护农村历史建筑就是保护生产力。农村历史建筑不仅是杭州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杭州经济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农村历史建筑的投入,不仅是生产性投入,而且是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入。三是坚持保护与发展“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在农村历史建筑保护过程中,实践同样可以证明,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与保护历史建筑之间也有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四是坚持保护农村历史建筑人人有责。要造就一大批热爱家乡、珍爱历史、具有强烈保护意识的新一代市民,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王国平强调,总结杭州保护历史建筑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六项原则:一要坚持保护优先、改善为主。要把农村历史建筑全部保护下来,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高度关注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特别是居住生活品质的提高。二要坚持“鼓励外迁、允许自保”。如果住在农村历史建筑中的农民愿意外迁,应鼓励他们外迁,先由政府把这些农村历史建筑收购过来成为国有资产,然后妥善加以保护,并代代传承下去。同时,符合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农村历史建筑,要允许房主自己修缮保护,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三要坚持项目带动、搞好结合。解决农村历史建筑保护过程中遇到的“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往哪来去、手续怎么办”等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坚持项目带动、搞好结合,走出一条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的农村历史建筑保护新路子。四要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共建工程”,涉及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涉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要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打一场保护农村历史建筑的“攻坚战”、“持久战”、“总体战”。五要坚持多元筹资、共同负担。实施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钱从哪里来”?一是来自市级财政。2009年为1000万,至2010年起每年提高到5000万的农村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二是来自区、县(市)。各区县市落实不少于50%的配套资金;三是来自乡镇(街道)、村(社区)合作经济组织;四是来自个人。农村历史建筑业主和房东也要承担一定费用。六要坚持先易后难、试点先行。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先易后难、逐步推开,以此完成全市8000余处农村历史建筑的综合保护。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市运保委)党委书记、主任(局长)翁文杰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曾长期担任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理念超前,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要深刻领会此次报告精神实质,切实转化为推进农村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工作的自觉动力,不断开启杭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局面,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