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与施一公校长会谈
  发布时间:2018-06-23 15:46   来源:城市怎么办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一行到访杭州城研中心。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出席座谈交流。西湖大学、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施一公首先对王国平理事长在城市管理和城市学研究工作的成就,表示由衷倾佩;对王理事长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的卓识,表示非常赞赏;对城研中心和棋院工作的成绩,感到十分震撼。

施一公指出,大学之大,关键在于大师之大。办好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加上适合一流师资发挥作用的软环境、软机制。施一公介绍了西湖大学的筹建情况。西湖大学是举社会力量兴办,得到国家领导人重点支持和批复的新型独立型大学,是为国家科技安全、创新以及科技未来考虑的小而精、高起点、有限学科的世界顶尖大学。学校目前占地面积约达1490亩,投资达100亿元。西湖大学将遵循中国国情,积极探索我国高等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国家建设,服务于世界文明。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对施一公一行表示欢迎,对他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表示敬佩。他指出,城市是大学兴起、演变、发展的历史见证者,也是大学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大凡一座世界名城,必然拥有一所世界名校;一所世界名校,必然依托于一座世界名城。大学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进程的重要标准,是推动城市发展的“人才库”“创新源”“智囊团”“金名片”。名校与名城应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办好一所大学,重点是做好“大师、大楼”文章,西湖大学的办学宗旨完全符合大师培养的理念,在对国家科技未来的担当、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对国家教育行业的影响等各方面,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国平指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问题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好教育是人民追寻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过去大家最关注的是教育公平问题,也就是“好上学”问题,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的是教育优质问题,就是“上好学”问题,是在解决了教育公平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优质教育公平的问题。深入研究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仅要破解“好上学”的问题,也要破解“上好学”的问题,不仅要彰显教育公平,更要体现教育优质。杭州市委市政府在2009年正式提出要打造15年一贯制优质教育体系,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中阶段,全部视同义务教育来对待。杭州市出台了学前教育“1+4”新政,用法律法规来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国平指出,高等教育问题是当前杭州教育的一大短板,要做大做强本省高教资源,关键是要动员地方政府参与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建设。杭州的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与西安、武汉、南京差距很大,浙江省“985”“211”大学仅浙江大学一所,远少于陕西省、湖北省等经济总量低于浙江的省份。这种现象与杭州市、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相称。因此,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以大学“创一流”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高等教育,为杭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提供强大的人才、知识和科技支撑。

王国平强调,办学必须注重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首先,要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来研究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核心在于解决教育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要认真分析学校配套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关系,数字学校的建设要考虑投入产出比、费效比和性价比。以学校的建设带动土地的增值,提高学校周边土地开发利用效益,从而反哺教育投入,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次,教育发展要好好研究教育技术学,利用好新技术,尤其人工智能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的利用已经滞后,而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三大新技术的迅速崛起,将会给教育带来颠覆性变革,数字学校的设施设备要积极采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VR等先进技术手段来支撑整个学校的高效运作。

王国平指出,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晚年曾多次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十九大”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找到大师培养的方法途径,是教育主管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一是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由余杭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联手打造,占地面积150亩,可容纳在校生3000人,青少年活动中心500人,老年大学500人。学校坚持“十五年一体化”“六艺特色”“一流名校”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回答“钱学森之问”,建立发现、选拔和培养特殊人才的机制,从棋、琴、书、画、语言、数学六个方面起步,因材施教,为国家培养一批大师级人才。二是杭州围棋学校。在短短的十年办学中,杭州围棋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大师级的一流甚至超一流棋手。现在中国每年新增的中国职业棋手中,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来自杭州围棋学校。这意味着,再过五年最多十年,中国围棋的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将是杭州围棋学校所培养的。杭州围棋学校的模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它的成功经验,就是对教学体系做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改革。

王国平强调,杭州城研中心在城市学研究和城市学智库建设工作中,一直十分关注总结城市教育问题的发展经验。围绕“城市流动人口、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土地(住房)、文化遗产保护、环境”七大城市问题,城研中心已连续8年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努力于打造“诺贝尔奖”式的城市学领域最高奖项,进一步凸显“两奖”征集评选在城市学研究链中的龙头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互动。

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施一公提出希望聘请王国平理事长担任西湖大学顾问,尽可能对西湖大学予以帮助,并且希望与城研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资源优势互补。王国平也邀请施一公担任杭州城市学理事会顾问、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顾问,指导“城市教育问题”研究工作。

供稿:林玥玥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