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杭州方言与宋室南迁》:北方官语和吴语的结合
  发布时间:2018-06-27 17: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东临杭州湾,南与绍兴、金华、衢州三市相接,北与湖州、嘉兴两市毗邻,西与安徽交界。杭州山水秀丽,古往今来令无数人倾慕不已,秀丽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结合在一起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杭州文化从新石器时期开始,先后经历了各具特色的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和明清文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系列,杭州方言就是历史上宋室南渡建都杭州而形成的一支带官话方言色彩的吴语。

杭州的方言系统由声母韵母以及音调构成,有七个单字调,两字组连续变调有四十九种连调组合,归并后有二十一种连调模式。由于宋室南迁导致南北两种方言发生接触,其中部分词语读音与北方官话相同,但大多数还是属于吴语。 

北方官话依靠其政治上的特权以及人口上的绝对优势给土著方言以影响和冲击,而土著的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相对先进,又构成了一种顽强的语言自我保护能力,土著方言在最重要的方面仍然保持着吴语原有的特征,从而形成了今天带官话色彩的吴语杭州方言。

其中新杭州话相对老杭州话而言,二者没有截然的界限,年龄的差异是比较主要的一个影响因素,但又不完全限于年龄,新老杭州话之间的差异间接代表了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差异,反映了杭州话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集中的表现在韵母系统上,声母和声调系统则几乎完全一致。

新杭州话的特点预示着杭州话的发展方向,在与周边吴语越来越密切的接触中,新派杭州方言的某些读音逐渐趋同与周边吴语,表现出逆向演变的倾向,同时官话化和土白化的演变趋势也十分明显。

作为吴语和北方官话接触的产物,杭州方言拥有了许多自己的衍生特点,例如杭州方言中特殊的文白异读,以及使用大量读音与众吴语不同的儿缀词,使杭州方言本身的表达更加的轻松活泼、形象生动。

杭州不同地区之间的方言的小称音也不尽相同,杭州方言的儿缀小称带有明显的官话色彩,余杭方言的儿缀小称是吴语小称音中的典型类型等等,从这可以看出方言地理与自然地理之间的关系是不容忽略的。

浙江省是吴语分布最大的地区,约占80%。随着杭州城墙的拆除和市区的扩展,杭州方言的通行范围也有所扩大,面积约250平方公里,使用人口约100万,今天杭州城区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杭州方言的传承也还在继续,跟随历史进程不断发展。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杭州研究报告

作者: 徐 越

总主编: 王国平

供稿:王 玥(实习)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