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钱塘江风光》:山水名胜,人文之都
  发布时间:2018-06-29 15:48   来源:城市怎么办

钱塘江,古名浙江,亦名渐江或之江,最早见于古籍《山海经》。她既是浙江的母亲河,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条独特的河流。在历史的长河中,钱塘江哺育着她的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璀璨的文明,成为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

钱塘江流域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四季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带来了丰厚的资源,加上本身地理位置的优越,钱塘江的两岸诞生了众多的城镇。有名的大中城市,像杭州、金华、衢州等,都是钱塘江城镇体系中的一员,流域内还有不少各具特色的中小城镇,正是有了它们的存在,钱塘江沿岸的城市风光才如此美丽而丰富多彩。

新安江是钱塘江的干流,其流域地形崎岖,山高谷深,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称,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就是在新安江上形成的。新安江上的白沙大桥、江畔的灵栖洞,也都是流域内的著名景点。除了自然景观,新安江上更是出现了绚丽的流域文化。这里既是10万年前“建德人”的发源地,也是九姓牧民奇婚俗的诞生地,此外,还是北宋末年方腊起义之地。

钱塘江中游河段为桐江。桐江风光秀美,景色迷人,人文气息浓厚,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桐庐县城是桐江流域的一座重要城市,严子陵诗意钓台、瑶琳洞梦幻仙境、白云源芦茨港湾、七里泷御风扬帆,种种奇观美景构成了绮丽的桐庐。而位于桐江南端的建德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拥有“梅城古镇”、“子胥野渡”、“葫芦飞瀑”等著名景点,让人叹为观止。

美丽的桐江蜿蜒而下,在桐庐汇合西北而来的桐溪,而后一同流入钱塘江的中游富春江。桐溪又称分水江,上源为天目溪。天目溪发源于天目山,其主峰西天目山海拔1506米,而东天目山地质古老,山势险峻,景色壮丽。除天目山外,大明山山高谷深,群峰耸立,也是观光的好去处。另有昌化古镇、奇异山川大奇山、峨眉一角桐君山,都在天目溪和分水江两岸留下了独特的人文景观。

富春江为钱塘江桐庐镇至萧山闻家堰的一段水域,沿岸景色四季宜人,风景秀丽,有“奇山奇水,天下独绝”的美称。在富春江的滋润下,一座千古绝代的江南山水名城也从此诞生。它,就是富阳。这座既具山城之秀,又富江城之魅的江南旅游名城,以山送水迎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古今游客前来游览、吟咏、题诗、作画。

在钱塘江东游至下游,有一座城市矗立了千年之久——杭州。杭州风景独好,堪称“人间天堂”。跨湖桥文化和良渚文化遗址的发现,足以证明杭州历史之久远与文明之辉煌。杭州的美丽富饶,与运河和钱塘江的滋润分不开。大运河的哺育,让杭州创造出了更多的辉煌。杭州之美,美在西湖,杭州城的繁荣与西湖的发展密不可分。西湖的形成促进了杭州城的发展,而杭州的发展也使我们更有能力保护西湖。除了拥有西湖、西溪等优美的自然景点,杭州更是抓紧了现代化的机遇,迅速成为了一座现代新城。钱江新城、下沙新城、钱江大桥……杭州的大都市风范在此拉开了帷幕,标志着“钱江时代”迅速崛起。

钱塘江之“绝”,还绝在涌潮。农历八月十八日前后是钱江潮水最大最猛之时,潮水翻涌之时,潮头就如同一堵高大的水墙,汹涌澎湃,气势雄伟,势不可挡。正应证了苏轼所说:“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钱塘江流域秀美壮观的自然风光与群星璀璨的人文之景,推动着它的江水浩浩荡荡向新时代涌去。相信在今后,钱塘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奇迹。

供稿:王佳奇(实习)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

作者: 徐建春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