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西溪商贸》: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02 14:5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08年,冯小刚执导的《非诚勿扰》里的一段导游词让杭州的西溪名声大振。现在,说起杭州,人们能想到的也不仅仅是西湖了。西溪湿地,是一片罕见的此生态湿地,同世界上绝大多数湿地一样,在形成之初,她就以巨大的包容性孕育了大批动植物。

西溪商贸的发展,离不开西溪湿地。本书讲述,来自这里的,一路变化。

晋代开始,这里形成了宜居条件,人们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活。不可否认,我们如今的生活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他们积极开辟各种的途径获得生活和生产的物资。正是诸如种植水稻、围养鱼类、育蚕绕丝、种植采果等多样化的生产方式,促进了自然形成的贸易市场和居民自发的贸易活动。让西溪与其他地区经济“自给自足”形式相比,多了“商贸”的成分。

到了宋朝,西溪凭借本就拥有的丰富的物产资源和临近杭州的地利,格外受宋高宗赵构的青睐。商业活动在这段时间得到了长足发展,范围不断扩大,日益繁华。当今像蒋村、留下、仓前等繁华的经济区域也是从南宋的西溪一带发展起来的,南宋时期,这些集市已经形成了人气旺盛、百业兴旺,茶楼酒肆饭庄无不门庭若市的场景。此后西溪一路发展呈现大好局势,在明清时期,西溪业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商贸地区。

然而,民国之后,连年的军阀混战开始。西溪地区的商贸陷入停滞甚至开始倒退,1938年,日本侵略军一把火从得月楼烧到了忠义桥,留下镇,全镇三分之二的房屋和百年的繁荣昌盛在那场大火中化作云烟。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全国商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西溪的商贸业也逐渐修复,呈现出新的活力。

2009年杭州市围绕西溪湿地打造“金镶玉”的综合发展模式,在西溪湿地公园四个角上分别建立四个功能各异又相辅相成的城市综合体。分别发展西溪周围的文化(蒋村文化综合体)、教育(五常创新度假综合体)、休闲(五常南娱乐综合体)、 综合(留下高档综合体),围绕西溪湿地这块玉形成了湿地-商业综合体-周边配套居住楼盘的模式,使西溪湿地及周边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

商贸发展的重心也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日后,西溪的未来商贸主要围绕IT产业发展。之江新城云栖小镇,记录浙江省IT产业历程的天然博物馆,在这里时刻发生着互联网行业具有意义的历史事件;打造兼具文化底蕴和生态优势的国际性智慧型名谷——西溪谷…发展这一带的科技产业,是时代的选择,也让西溪商贸的发展与时俱进。

西溪,是杭城一张古老而崭新的名片;西溪商贸,从过去到未来,持续为杭城带来惊喜。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者: 卢江良 王源源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