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杭州运河土特产》:千里运河万里情
  发布时间:2018-07-03 14: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是一座积淀深厚的人文之城。8000年来,杭州“代有才人出”,文化名人灿若繁星,让每一段杭州历史都不缺少光华,而且辉映了整个华夏文明的星空;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为杭州文化添彩,也为中华文明增重。杭州地处杭嘉湖水乡,北接京杭大运河,南通钱塘江,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桥梁众多、航运畅达,有“东方威尼斯”之称,而京杭大运河市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

这运河交通不仅仅孕育了杭州城市,水运带动了经济文化,水网灌输了市井街巷,也蕴藏着许许多多的运河土特产,在文化和物质两方面养育着一方杭州人民。运河使杭州成为历史和文化的东南名郡。

本书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种植、养殖和加工三大类,共70余个品种。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自北向南依次流过余杭区、拱墅区、下城区、江干区。每一个区域范围内的物产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本书着重介绍了它们的形成过程、利用价值、发展前景和主要技术措施。部分产品就其文化内涵、文史知识、典故纯说等作了简要说明,可读性强,内容生动有趣,对于各位读者们了解杭州运河土特产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余杭区内,以塘栖古镇为典型,物产丰饶,名产众多,塘栖丝绸、清水丝绸、湖羊羔皮、汇昌南北货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产品;细沙羊尾、蜜饯、阿姆香酒、余杭咸茶等,都是流传数百年的寻常人家的日常饮食。三家村藕粉、沾驾桥荸荠、余杭蚕种、崇贤防治机械为此镇的繁荣注入了更多的元素。

拱墅区则为运河畔的商贸要市,积累了众多资金和物流。米市、纸市、鱼市、肉市都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和资本。特别是民国以来,华丰造纸厂、杭一棉、浙麻、杭丝联、张小泉剪刀厂等将运河两岸点缀得生机勃勃。

下城区的丝绸业自古繁盛,机杼声千百年来不绝于耳,所产丝绸名闻天下,历来为朝廷的贡品,杭州的丝绸因此得名天下。

江干区段则自古遍地桑麻、蔬菜、食盐的土地,养殖淡水鱼、繁殖鳖蟹,生产居民生活品的绿豆粉丝、大麦烧酒等,产出无数个名优特产。

杭嘉湖平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典型的北亚热带气候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勤劳智慧的杭州先人们的一代代不断的耕耘和培育,使得杭州大运河的土特产特别丰富,千百年来的积淀了丰富的物质遗产和众多名特优产品。不论是种植、加工,还是养殖类特产,都蕴藏着杭州运河独有的风情人文气息。

本书旨在向各级政府和大运河杭州段沿岸的农户和企业提供调整产业机构的信息,对继承名优特产文化传统,振兴现代物产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也为广大的读者提供了运河沿岸物产的科普知识和文史知识,对于了解蜿蜒流淌在京杭的千里大运河有着重要的帮助。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运河(河道)丛书

作者: 刘大培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