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钱塘江游记》:领略钱塘江的景与情
  发布时间:2018-07-04 15: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钱塘江在浙江的众多江河里具有重要的地位。

钱塘江古名浙江,亦称渐江或之江。她哺育着流域人民创造了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上下五千年,从“建德人”“上山人”“跨湖桥人”到“古越人”再到今天,浙江的子民在钱塘江流域生活、劳作,传承着、创造着“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越文化”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钱塘江流淌着自古以来浙江人民的血脉,也流淌着历史和文化的血脉。

钱塘江也是我国东南沿海的一条独特的河流。钱塘江干流从西向东贯穿皖南和浙北,汇入东海,与金华江、曹娥江、乌溪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十余条主要支流,将众多的“明珠”——雄伟奇特的黄山、千岛罗列的千岛湖、“东南锁钥”的仙霞岭、万木参天的天目山、秀比天堂的西子湖、著名古都杭州一一串联起来,形成了一道秀美壮观的风景线。

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优美的钱塘江流域,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渊源,荟萃了浓厚的文化精粹,留下了太多的人与情,钱塘江的故事述不清也说不尽,让我们跟随《钱塘江游记》探历史、访古今,一同领略钱塘江的景与情。

千岛湖又名“新安江水库”,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距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镇四千米,因水库上游形成明显的“湖泊效应”以及大大小小上千个岛屿而得名。登众多岛屿,赏千岛湖之魅,在梅峰观岛上,可深刻体会到千岛湖的美称“天下第一秀水”水质清冽甘甜无污染,动植物资源丰富,在猴岛可与活泼机灵的猴子亲密接触,在游蛇岛你还可以看到十几个品种的两三百条蛇,在这里,你可以无限的接近自然。

到龙山岛可访海公祠,这是为纪念曾在千岛湖做县令的清官海瑞而建,他的正直清廉与孝道也成为了千岛湖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千岛湖所在的淳安以“诗书传家”为荣。著名作家龙应台的母亲美君也对自己的家乡赞叹不已,然而为了建水电站,水路已变,许多村民只能选择外迁,好在余年春老先生用工笔把他保留在画纸上,在淳安农村,你还可以一睹山越麻绣的精致。

大多数人知道新安江有“水至清、风至凉、雾至奇”三绝,但其实还有诸如根据江上鱼姑和梅城的樵夫的凄美爱情故事而得名的夫妻塔,及曾经繁盛一时的船型要道三江口。

在新叶古民居,感受“孝”文化,和鼓励种族子弟读书考取功名的良好风气,在大慈岩,看云崖阁和十八罗像,感受“天栈云渡”的惊险,在灵泉洞,你可以置身《西游记》《封神榜》等著名电视剧的取景地,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溶洞石井,还有郁达夫的故居所在,有小三峡的富春江、瑶琳仙境、六和塔等。每年还可以和众人观钱塘江之宏伟壮观,观潮如同关照人生。

钱塘江流域汇集了自然和人文珍宝,她哺育着这块土地,滋养着这块土地,传承着优良美德,传扬者传统风俗,文学无法写尽它,画笔无法照搬它,只能亲自去领略这钱塘江的景与情,感受钱塘江的韵味和魅力。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

作者: 林家骊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