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杭州运河戏曲》:运河边的一颗明珠
  发布时间:2018-07-06 15:53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而古运河和钱塘江像两条飘带一般飘逸在杭州市区的土地上。杭州这座城市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开始迈上都市发展的大道。由于杭州的繁荣,宋杂剧和北方艺人借运河来到了杭州发展。通过贸易等途径,各个戏剧艺人通过运河来到了杭州发展。清末明初,杭州已成为了古运河畔西区流布的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杭州成了一座促使中国戏曲发展的城市。

唐朝时期,白居易在杭州任职之时,多次与歌妓一起排练过《霓裳羽衣舞》与其他舞曲,在白居易的诗中,常常能够看见对杭州歌妓表演的描写。随着宋朝建都临安后,北宋汴京的节日娱乐活动都随着运河来到了临安,适宜地生存着。杭城的表演艺术活动,达到了一个高潮。宋朝时期,临安城的瓦舍勾栏分布极其繁多,均匀地分布在杭州西南部,瓦舍里含有众多的杂剧艺人。除此之外,杂剧演出在南宋宫廷里也时出现,杂剧剧目众多。北宋末叶到元末明初,南戏在运河边开始发展。

蒙古灭金之后,我国北方出现了一种新的戏剧样式:元杂剧。元灭南宋之后,北方大批杂剧作家和演员通过京杭大运河南下,到达被称为“东南第一州”的杭州。诸如关汉卿与钟嗣成等著名剧作家,都在杭州写下了多部戏曲,杭州逐渐成为后期元杂剧的中心。继元杂剧之后,南戏受到了明朝统治者的推崇,慢慢发展成了昆曲,随着运河传入杭州,受到众多欢迎。而著名的戏曲家,也在杭州的运河边从事过多种戏曲活动,留下了不可多得的记录。

明末清初,昆剧在浙江的发展仍呈上升趋势,汇聚了了一批著名的剧作家。康乾盛世以来,乾隆多次南巡,欣赏杰出的剧种剧幕,引来了运河的戏曲热。运河边的塘栖古镇,为了为乾隆接驾而搭高台演戏,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水嬉曲”习俗。当时盛行于杭州的南词说唱还衍变出了一种新曲目——杭滩。当时大户人家每逢喜庆时候,都会邀请戏班唱杭滩。当时徽戏、京剧都随着运河进入杭州,杭嘉湖水路戏班、潮王庙戏台和上新庙戏台,也在运河边发展起来。

甲午战争之后,拱宸桥成为了日租界,开设了茶园戏馆。当时天仙茶园是在运河边建造的第一家茶馆戏院,演出精彩,吸引众多观众。著名的“伶界大王”谭鑫培受杭州风光的吸引,由运河入杭演出,为杭州运河戏曲史倍添光彩。周信芳、张英杰等名角在杭州发展起来,为杭州的戏曲史增砖添瓦。杭剧、绍剧、小热昏、隔壁戏、越剧等都在杭州飞速发展,汇集了众多名伶。抗战胜利之后,越乡戏班在运河畔云集,“大世界”的越剧演出活动也恢复繁荣。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运河边新型的演剧场所出现,杭城现代剧场萌芽。

新中国成立后,戏曲进行改革,人民新戏曲在杭城百花齐放,剧本思想意义大为提高。1956年国庆期间,杭州出现了杭州越剧团,在各地获得多种奖项,是盛开在古运河边的一朵鲜花。运河边还拥有了众多文艺团,例如杭州歌舞团,浙江话剧团,杭州京剧团。运河边的塘栖剧院,胜利剧院,拱墅剧院,杭州剧院,梅花苑都成为如今宝贵的文化遗产。

杭州的戏曲历史悠久,将运河边的文化装饰得流光溢彩,杭州戏曲是运河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运河(河道)丛书

作者: 应志良 赵小珍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