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2018CDI中国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7-12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6月29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主办,龙元明城、龙元天册承办的“2018 CDI中国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出席大会并作题为“打造中国开发区2.0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开发区、各国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大会。

会上,王国平指出,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在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开发区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从“建区”向“造城”转变,加快打造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核心要义的2.0发展模式。中国开发区2.0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手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阵地,也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王国平认为,所谓开发区1.0,就是:要素驱动+块状经济+政府做产业做企业,即通过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依托特殊的体制安排与中低端生产要素所形成的低成本优势,承接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的梯度转移,推动块状经济集聚,最终实现“建区”的目标。所谓开发区2.0,就是: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即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通过高水平开放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坚持产业结构服务化、园区功能平台化、投资管理多元化、运营生态智慧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将开发区打造成高端化城市业态、优美化城市生态、特色化城市文态与现代化城市形态充分融合的品质新城,最终实现“造城”的目标。如果说“建区”是1.0,那么“造城”就是2.0。开发区从1.0升级为2.0的过程,就是顺应城市发展客观规律,走出一条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实现从“建区”向“造城”的历史性跨越。从本质上说,开发区2.0就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繁荣宜居安全“和谐发展”的城市副城、组团、片区,简称“新城”、“新区”。开发区2.0的基本内涵是“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主要特征是“强(竞争力强)、大(规模大)、优(服务优)、美(环境美)、高(品质高)”。

王国平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打造开发区2.0,需要把握规律、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精准发力,关键是要在坚持“目标引领”上求得新突破,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终极目标,通过做优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带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高端转型。在坚持“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注重以民为先、“环境立城”、科学经营城市、品质至上、优地优用、基础设施先行、“道路(河道)有机更新”等理念。在坚持“规划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坚持规划先行,以高起点规划带动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和高效能管理。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坚持“项目带动”上求得新突破,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动力源”和“助推器”。在坚持“体制创新”上求得新突破,坚持“三个重于”: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特色重于禀赋。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要研究并创新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

王国平强调,“XOD+PPP+EPC”的理论基础是“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地租”,简而言之即指土地所有者依靠土地所有权从土地使用者那里获取的报酬。“级差地租”,简而言之即指由于土地优劣等级不同(在当今的中国,造成土地优劣等级不同的因素,包括土地的性质、土地的用途、土地的功能、土地的投入等诸多因素)而形成的具有差别性的地租。在今天的中国,各级政府作为城市全民(国有)所有制土地所有者的代表,依法向土地使用者收取“土地出让金”是完全合理的、必须的。因为从本质上而言,“土地出让金”就是各级政府作为城市全民(国有)所有制土地所有者的代表,向全民(国有)所有制土地使用者收取的“地租”和“级差地租”。各级政府只要严格依法做到它所收取的地租特别是级差地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彰显的必然是全体人民所期盼的马克思主义的公平正义!反之,各级政府自觉不自觉地听任全民(国有)土地的地租特别是级差地租流失到极少数人手中,才是真正的失职渎职!以“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为理论基础,只有在坚持“XOD”模式(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PPP+EPC”模式是指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项目,政府部门在选择社会投资人的同时确定项目的工程承包方,避免了工程建设“二次招标”),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