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北山街》:一条承载千年沧桑的文化长廊
  发布时间:2018-07-13 15: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北山街是一首含义隽永的诗,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一条承载千年沧桑的文化长廊。

北山街宛如一个美丽的少女,四季都呈现着动人的风姿。春日,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充满了自然的生机和活力;夏日,浓阴蔽日,湖边莲叶接天,荷花婀娜,微风扑爽,艳丽迷人的景致中透着阵阵清新之气;秋日,湖边梧桐叶黄,金带锁岸,山间各色树叶错杂交织,构成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冬日,丁静而安详,每当雪花纷飞、万物沉寂之时,断桥残雪独牲特的意境令人流连徜徉、心驰神游。

北山街又似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深沉而凝重,默默地守护着长达千载的记忆。它是历史的缩影,在这里,既可以感受整个民族历史命运的脉动,又能窥见这一方独特山水间的种种人事沧桑、悲欢离合。丰厚的历史积淀使它始终浸染一丝神秘的色彩。

杭州和西湖历史上的每一个时期,都在此留下了引人瞩目的印迹。这里有杭州城市起源的见证——秦始皇缆船石,历尽风吹雨打,仍屹立如初。这里是僧尼道土的静修归隐之所,大佛寺、智果寺、玛瑙寺等古佛寺曾林立山间,暮鼓晨钟,轻烟缭绕,香客云集。中国道教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葛洪相传在此炼丹修行,留下了多处耐人寻味的遗迹。而1929年在这里举办的首届西湖博览会,规模空前,影响深远,使其成为中国博览会的诞生地。这里更是一座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博物馆。百年来,吸引了无数各界精英名流在此精心筑屋造园,从而成为精致别墅花园的高度集中地和名副其实的名士乐土。也正是这些多少能在历史中有所影响的人物,才使这一条街靠近了近代史的中心舞台,目睹了其错综复杂、扑朔迷离而又充满传奇的坎坷变迁。

深厚的历史积淀不仅给北山街带来了荣耀和显赫,也使她遭受了岁月的无情摧残,承载了难以承受的历史之重。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北山街曾一度陷入沉寂,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飘摇中逐渐走向衰颓。中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郭旃先生曾在走访北山街后,深有感触地说:“我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西湖边竟还保留着这么一处原汁原味的历史街区,历史文化遗存的密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也没想到这里的环境如此脏、乱、差。”他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北山街一直以来面临的尴尬局面,也深刻地道出了保存和改善这一对杭州具有非凡意义的街区之无可辩驳的理由。

历史赐予我们以财富,同时也赋予我们以责任。面对文化内涵如此丰富的历史街区,对其加强保护并进行科学而合理地整治、美化,使其昔日旧貌得以重现和延续已变得刻不容缓。2004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启动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这一工程的实施,对于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于进一步揭示和展现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对于优化西湖生态环境,提升景观质量,丰富旅游资源,乃至西湖申报世界遗产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至2004年10月1日,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一期工程竣工开放,引来游客如潮,人们普遍反映北山街环境整洁,景色更美了。但整体没有大的变化,仍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这也正表明我们实施的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达到了目的,即既改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保护修缮历史古迹,又力求保持历史风貌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保护北山街并使之延续永久,实施保护整治工程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加强对北山街的研究和宣传亦不容忽视。这不仅能进一步加深北山街的认识和理解,使保护整治工程更为科学、合理,而且有利于深入发掘其内涵和潜力,有利于争取全社会对保护和传承这一宝贵历史遗产的关心和支持。

《北山街》一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山街的自然、人文及历史街区保护工程等情况,既可供研究者参考,又可作为知识普及读物和旅游导游手册。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对不断丰富、拓展北山街的宣传与研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并能对提高杭州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起到一点推动作用。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湖丛书

作者: 张建庭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