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政”2019暑期工作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15 10:3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北大林肯中心 北大林肯中心 , 作者 北大-林肯中心

2019年7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城市财政”2019暑期工作坊在杭州圆满结束。为期一周的暑期工作坊包括城市参观、专题授课和案例分析三部分内容。65位来自国内外高校及机构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7月8日工作坊开幕,学员们参观了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城市阳台并与授课老师见面;7月9-12日,5位授课老师参与专题授课及答疑;7月13日,65位学员分成10组进行案例分析和成果汇报。

专题课程涉及到财税收支、预算、基础设施、城市信贷、土地财政等内容。约翰·安德森(John Anderson)讲授了三次课程,“层级政府间财政关系”一课聚焦美国案例,同时比较不同国家的层级政府间财政关系模式特征;“财税收入、支出与预算”一课介绍了地方政府财税收入的筹集方法以及来源构成,概览了政府间财税关系及地方政府预算与支出的执行情况;“土地财政与土地价值捕获:概念与国际实践”一课介绍了土地价值捕获的工具与应用。

约翰·安德森(John Anderson)

麦克·贝尔斯基(Michael Belsky)讲授了两次课程,“基本建设预算与基础设施维护”一课介绍了城市政府怎样通过预算来规划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城市信贷分析与风险评估”一课介绍了评估市政债券安全性的指标、数据、方法和真实案例。

麦克·贝尔斯基(Michael Belsky)

洛迪丝·杰曼(Lourdes German)讲授了“城市借贷与美国市政债券市场经验”课程,指出项目筹资依赖城市财政安全,介绍了债务工具的种类,债务工具怎样发挥作用以及债务管理等。

洛迪丝·杰曼(Lourdes German)

刘志讲授了两次课程。“投资项目成本效益分析”一课,以交通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经济评估方法和财务影响分析;“城市基础设施公私合作(PPP)”一课介绍了PPP模式的基本概念和运作程序,重点介绍了PPP项目对政府财政的影响,以及政府如何有效处理PPP项目带来的直接义务和或有义务,还对中国PPP的实践与国际常见的实践进行分析和比较。

刘志

满燕云讲授了“中国城市财政挑战:我们能从国际经验学些什么”。课程首先对中美城市财政的异同进行分析比较,然后对中国城市财政的历史作了回顾,指出目前中国城市财政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满燕云

最后一天是案例分析分组汇报和闭幕环节。

“城市财政案例分析”由刘志和何杨共同设计,学员们自发组成10个小组,选择国内几个城市进行案例分析和成果汇报;全体授课老师逐一点评学员的汇报并给出改进建议;最终授课老师和所有学员通过现场投票选出3组优胜团队。

学员分组讨论案例。

学员文天祚汇报案例。

学员李会平汇报案例。

授课教师点评汇报。

工作坊闭幕式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主持。全体授课老师、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李明超研究员以及学员代表孙成芳、赖汪洋分别发言。无论是学员还是授课老师都表示特别珍视本次工作坊,称其对于教研和学习有双向的提高。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获颁由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北大—林肯中心联合署名的结业证书。随后,刘志主任向3个案例分析的优胜团队颁发了纪念奖品。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赖汪洋发言。

学员代表孙成芳发言。

案例分析优胜团队

本次暑期工作坊专题课程将会在北大-林肯中心网站“在线课堂”频道分享,预计上线时间为2019年9月份,敬请关注!

大合影

暑期工作坊

北大-林肯中心每年暑期举办学术交流工作坊,选取热点主题,邀请3-4位国际知名专家授课。工作坊的主题涉及房地产经济、城市规划、公共财政与房地产税、城市经济学等领域。该项活动每年招募50-60位国内外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招募时间为当年的2月15日至5月15日;北大-林肯中心官网“在线课堂”频道提供历年课程。

供稿:赵敏

摄影:李一豪 金涛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