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西溪山坞》:寻历史钩沉 访西溪胜景
  发布时间:2018-07-15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之名著称于水,其水域范围古今变迁不定,寻西溪之山,必逆西溪之源。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成溪,溪流成河,汇合入海,从而形成了西溪湿地和冲积平原,构成了西溪的地域范围。

《西溪山坞》是记录沿西溪之山脉,顺西溪之水流,概述西溪山坞的地理形势、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的通俗读物。

明人洪瞻祖《西溪志》述:钱塘(今杭州)之西,表里溪(西溪)湖(西湖),其东南则控江海,江出三天子都,湖出两山,溪薄余杭界。自分金岭挟上埠诸涧细流,划原田,穿市镇,而又逆受余杭南湖之浸,横山环之,凡三十六里,过朱桥,会于江,注古荡,与湖合。

西溪水系的形成,历史上有两个大的源头。一是出于今余杭区闲林街道与富阳市受降镇交界处的东天目山板照山麓的分金岭、鸭坞岭、长岭一带的灵项溪,再与午潮溪水和上埠河汇合,经小和山,穿留下镇至五常、古荡、松木场、余杭塘河,流经运河,直泄钱江,曾称留溪水系。另一个源头,出自临安市东天目山平顶山南麓的马尖岗,入余杭境汇成东苕溪,流经中泰、余杭、闲林、五常一带水网,与留溪水系汇合,北泄三墩、良渚、瓶窑,经运河入杭嘉湖水网。

西溪之水上游流经地区,有高山峻岭夹住,皆东天目山目山之余脉。

西溪山坞,按山体走势,大体可分为三个脉络:东起十里黄山,经安乐、法华、秦亭诸山,终至老和山;南起板照山,经五潮、老焦诸山终至屏风山;西起余杭中泰乡大涤山一带,经闲林诸山终至荆山。

如今,从老和山北麓古荡双井入口,经秦亭山、美女山、桃源岭等山脉连成一线的西溪谷沿山慢行道,已新辟“林间幽静”、“碧峰叠翠”、“报先梵音”、“溪流连珠”、“松径飞霞”、“茶园绿云”、“桃源赏春”等景观。即将动工的沿山慢行道二期工程,将从桃源岭经王家坞、庙坞、龙驹坞、花坞、东穆坞一线向西延伸,直至留下屏基山,沿途将建设一批人文和自然景观。随着西溪谷“257”行动计划的实施,西溪“三谷”,即科技之谷、生态之谷、文化之谷的建成,西溪沿山诸坞将被融入以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现代科技为特色的“国际科技名园”之中。

西溪山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自然资源蕴藏丰富。它记录了西溪先民活动的足迹,保留了晋唐以来的千年古刹,传承了淳朴的民风和丰富多采的民间传说……但对至今仍处于自然生态保护状态的山坞,历史上虽有其名,却未一一记述。

《西溪山坞》旨在钩沉历史,拾掇遗事,记录传闻。以便使更多的人了解西溪,热爱西溪,保护西溪。使西溪的历史文化遗存,如山中的松柏常年翠绿,似坞中的流水淙淙不息。

《西溪山坞》分上下两篇,上篇为“沿山十八坞”,下篇为“沿溪诸山坞”。采取了逆西溪源头,循西溪辇道的痕迹,从东到西的走向排列,从而引领读者重访西溪名山诸坞的胜景,欣赏西溪的自然风光,为读者的休闲生活增添几分乐趣。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者: 郑发楚

总主编: 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