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清华大学卓越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7-16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清华大学卓越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授课,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企业家培训中心主任李义余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大学卓越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成员160余人听讲学习。

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前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一阶段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矛盾。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六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生活品质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五大品质”。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

王国平强调,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把整个市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努力实现都市圈、城市群背景下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要高度重视“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

王国平指出,当前很多地方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业“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城镇发展领域同样存在着“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呈现趋同性。只有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突破两者各自面临的瓶颈。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

王国平强调,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城市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下一步,要把国际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要把自身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着力推进政府管理、经济贸易、社会服务、城市设施、科教文化、生活居住、市民观念等方面的国际化,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推动国内国际两大层面的“争先进位”。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和有机体,“保老城、建新城”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城市有机更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推进“保老城、建新城”,就必须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按照“两疏散、三集中”的方针,把保护的重点放在老城,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新城,全力推进城市地铁和快速路网建设,疏散老城区人口和建筑,推动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高校向高教园区集中、建设向新城区集中,进而实现保护与建设“双赢”。

王国平强调,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城镇化成本支付”问题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研究、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当前城市之间尤其新城之间竞争残酷激烈,城市管理者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要加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抓住短短十几年的战略机遇期,打赢城市转型发展攻坚战。企业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抓住历史机遇,通过PPP、特色小镇等模式,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设当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讲座引起热烈反响,学员们表示对杭州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效能的城市管理工作印象深刻,对杭州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学员提出的关于城市高房价、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特色小镇等问题进行了简要回答。

关于如何看待城市高房价问题。王国平指出,城市管理者一定要解决好老百姓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难”问题。破解“住房难”问题,地方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一手抓商品房建设,提高供应量,稳定商品房价格。地方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上,不能把保障房推向市场,影响市场价格。土地价格和房价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影响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房价高低主要是和市场供求关系有关,因此要稳定房价,就要解决供应量问题,一是保土地供应量,二是保住宅用地在建项目,三是保交付住宅储备量。

关于民营中小企业如何参与EPC工程总承包竞争问题。当前,我国牵头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因为国企在资金、资源、规模等方面存在一定优势。民营中小企业如何参与EPC竞争,王国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中小企业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在某一领域打造差异性的“撒手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二是甘当配角,在EPC模式快速发展、国有企业崛起背景下,中小民营企业可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承接部分分包项目。

关于特色小镇发展问题。王国平指出,特色小镇有三个特点:一是特色小镇是城市组团、城市片区、城市综合体,而不是建制镇;二是特色小镇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特征,要做到产城融合;三是特色小镇是需要系统性谋划的创新载体,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应以PPP为载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王国平认为,对特色小镇的房产市场和地产市场应该分开研究,要吸引民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获得投资回报。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企业家培训中心主任李义余在主持讲座时说,王国平理事长是一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专家型城市管理干部,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善于管理,在他主政期间,杭州城市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为承办G20、亚运会等国际性大型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各位学员能把王国平理事长系统谋划杭州规划建设的理念、经验带到企业中、带回家乡去,让企业和城市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