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杭州运河新貌》:江南水文化遗产的长廊
  发布时间:2018-07-17 13: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一条河流,往往是一片土地、一段历史、一个民族、一种文明。 河流,能给人们以生命之水,除了饮用,还用来浇灌禾苗、树木、田地。 河流,解决了人的交通之便,又带来运输之利。河流,流来了粮食、金钱、财富,也流来了幸福与美好的生活。

纵览中国版图上的几条主要大河,由于西部是高原、东濒太平洋,呈西 高东低的地势,造成大自然的河流都是东西走向;而南北向的自然水系就相对较少,造成了南北向的交通困难。因此,只有开挖人工河流,解决南北方向的水上交通,才能拓宽广大民众的民生出路。 一条自北而南的京杭大运河,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诞生了。这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杰作,也是艰苦勤劳的中国人为了民族的生存而创造的一项不朽工程。

大运河,如同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北京,一头挑着杭州,挑起了难以 估量的华夏财富和文明。她从北到南,穿越了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 ,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组成半个中国“丰” 字版图。犹如红线串珠一般,她连缀起北京、天津、济南、扬州、镇江、无锡、苏州、杭州等中国最富饶、美丽的城市。

但随着岁月沧桑、风云变幻,杭州的大运河渐渐堤岸坍塌、河道变窄、水位变浅、河水变质,让人们一向引以为豪的大运河蒙尘受垢,显得奄奄一息。20世纪60代,大运河上的苏杭航班曾流行过一句口头禅:“河水臭,到杭州。”确实,那时杭州的运河水又脏又黑又臭。

也由于历史变迁,杭州城市的大规模改造,运河沿岸的历史文脉已漫漶不清,历史上存在的古街古巷、民宅公建、文物古迹、民风民俗等正在消失,对运河历史文化的整理、发掘、保护,成为当务之急。整治大运河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成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十大工程之一。于是,一场大规模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杭州大运河的战役打响了!

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运河杭州主城区段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馆、两场、三园、两带、六埠、十五桥等陆续竣工亮相,多个蕴涵大运河深厚文化积淀的景观节点犹如一串珠链,日夜璀璨发光。这条千年古运河流到21世纪,终于整治成了一条现代大运河。

河中、岸上无不透出现代的气息。如今河床经过彻底疏浚,运河杭州段全线畅通,可通行2000吨的机动驳船河船队;同时也打通了沿河绿化景观道,还河于民、为民造福。随着河岸驳墈、沿河绿化带、重要景观节点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一条大运河文化旅游景观带。

运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运河水更澄澈、空气更清新、环境更清静。两岸居民已从过去低矮、阴暗、潮湿的破房陋屋迁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式公寓,犹如置身花园中。

近10年,随着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六次推出新运河,杭城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次推出新运河,这条人工河流最南端都会凤凰涅槃,发生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变得更新、变得更美。

大运河,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管是乘船、徒步、骑行、小坐、乐居,你都能欣赏到无可比拟的古典与现代之美。你可以在大运河畔赏春花、观秋月;在这里看龙舟、逛庙会;在这儿尝美食、品民俗;更可以坐漕舫、赏夜景,品味大师的建筑与灯光手笔……大运河为我们展现流动的中华文明,休闲的天堂画卷,让外国人领略“很中国”,中国人感受“很杭州”,年轻人体验“很时尚”。

这是一处活着的遗产,这是一段流动的历史,这是一段流芳百世的古代工程奇迹。千年古城杭州兴于运河,灿烂的运河文化惠泽杭州,随着生态城市建设的推进,运河发挥着独特的环境优势,子孙后代都能享受到她的滋养。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运河(河道)丛书

作  者: 薛家柱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