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大——宜春市产业发展与新兴产业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7月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大——宜春市产业发展与新兴产业专题培训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宜春市6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八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必须以“三化五型”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引领高质量城镇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九个转变”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进而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变城镇发展方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和保障。只有把两个发展方式转变一起抓,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宜春要坚持城镇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轮驱动”,围绕把宜春打造成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把县市打造成个性彰显、活力十足、竞相发展的特色县域经济板块,统筹城乡发展,奋力迈出建设美丽宜春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实步伐,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宜春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王国平认为,“四化同步”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更高层次上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中推进“四化同步”,必须加快建设“数字城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是推动城市化和高科技两大主引擎融合最好的结合点,是实现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步发展最好的结合点。“数字经济”是指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物联网为基础设施支撑,以软件加分享为特征、以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智慧应用为目标,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突出表现的新经济形态。对宜春而言,要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把宜春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强市。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助理金利安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城市建设经验丰富、城市学研究功底深厚、城市规划理念独特,围绕宜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极具思想性、实践性与指导性的建议,为宜春加快打造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推动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