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青岛市市北区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9 16: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7月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调研考察,并为“市北大讲堂”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在青岛市市北区书记郑德雁,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华中等陪同下,王国平理事长先后考察了青岛国际邮轮港、青岛啤酒厂、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讲座由青岛市北区区委书记郑德雁主持。青岛市市北区全区干部500余人在区政府大会议室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前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一阶段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矛盾。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青岛整个市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实行“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城市空间战略,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青岛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节点支点城市作用,坚持陆海统筹,突出经贸主线,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并加强与沿黄流域、沿海区域的交流合作,强化与省内各市和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

王国平指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青岛要坚持城镇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轮驱动”,围绕把青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业中心和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跳出青岛看青岛、站在未来看现在,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增强城市竞争力。

王国平认为,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郑德雁书记在总结讲座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围绕“七个新突破”,提出了符合青岛市市北区现状的城镇化发展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讲座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高度凝结了王国平理事长作为城市管理者长期的实践经验和城市学理论积淀。他强调,杭州经验表明,我们作为城市管理者,必须要干字当头,认准就干,敢干会干。“有力有序,精心细致”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的重要经验,全区领导干部要结合此次讲座内容,深入学习借鉴成功经验,贯彻落实区委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使全区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