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枣庄市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3 13: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7月1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山东省枣庄市调研考察,并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于玉、张兵、李爱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宋淑启、刘志才,副市长刘吉忠,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黄涛、杨家国、张永刚、张德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孙士才,枣庄市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副处级以上干部等总计约600人听取讲座。讲座由枣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兴伟主持。

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前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一阶段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矛盾。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枣庄整个市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加快形成“一主一副两区多点”的城镇格局,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枣庄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全面融入西部经济隆起带、淮海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山东省济宁、临沂、聊城和江苏省徐州等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运河经济文化带和红色文化经济圈的大发展。

王国平指出,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中推进“四化同步”,必须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即“数字城市”、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即“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是推动城市化和高科技两大主引擎融合最好的结合点,是实现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步发展最好的结合点。“智慧经济”是指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重点的新经济形态。一座城市要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王国平认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自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主要是在产业发展上跨越了三个阶段,迈出了三大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成功实现了“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第一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天堂硅谷”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与互联网经济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从而打造了“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中心”。“第二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市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从而实现了杭州经济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打造了“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第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从而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杭州经济总量最大的支柱产业,打造了“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王国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杭州要积极谋划以智慧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杭州迈入新世纪以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加快智慧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真正培育一个万亿级的智慧经济来支撑杭州经济新一轮的发展,以最终实现杭州争先进位的目标。近年来,枣庄在坚持“四化同步”的指引下,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市智慧城市促进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制定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培育,在发展智慧经济方面具有很强的后发优势。下一步,应参考解决新型城镇化“XOD+PPP+EPC”的系统化解决方案,着重做好资源整合、能级转换、效益提升和争先进位的大文章。

王国平强调,“XOD+PPP+EPC”的理论基础是“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李兴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讲座内容丰富,既深刻揭示了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又现场传授了杭州培育智慧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宝贵经验,并针对枣庄市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枣庄新型城镇化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现实需求,深刻思考和领会讲座精神主旨,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入指导工作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提升枣庄经济转型和城市工作的总体水平。

座谈会后,在枣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兴伟,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王广部等陪同下,王国平理事长一行考察了台儿庄古城。王国平对台儿庄古城开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赞赏,并以古城为例对讲座的部分主要观点进行了现场讲解。王国平指出,台儿庄是二战名城、运河古城,合理科学地保护开发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解决台儿庄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资金问题,需要科学谋划并广泛应用“XOD+PPP+EPC”的系统化解决模式,以台儿庄古城周边土地增值反哺遗产保护,一揽子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为凸显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时代性、传承性,现代仿古建筑应与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真文物作一定的区分,以便游客、管理者更好地认识和保护历史遗迹。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