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钱塘江民间工艺美术》:迷人的艺术、文化的长廊
  发布时间:2018-07-30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民间工艺美术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朵奇葩。过去,由于缺乏理论的支撑,民间工艺美术及艺人往往沦落为“百工”、“工匠”,甚至被贬为“奇技淫巧”、“雕虫小技”,但是,民间工艺美术所创造的从民间到故宫的辉煌,有目共睹,举世闻名。1927年,蔡元培先生把民间工艺品正式定位于“工艺美术”,使之登堂入室,品位骤增。但是,由于民间工艺美术从业者大都是“草根”,工艺又是师徒传承,口口相授,新的理论上仍显苍白。

钱塘江流域尤其是良渚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曙光,民间工艺美术历代繁荣,南宋定都杭州之后,更是达到了灿烂的高峰。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谐社会的构建,民间工艺美术已成为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和向人们提供精神享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理论的总结、研究也逐渐成为工艺美术界的“显学”。

这次由杭州钱塘江研究院组织撰写的《钱塘江丛书》,把《钱塘江民间工艺美术》列为丛书之一,更凸显了民间工艺美术在当今文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钱塘江民间工艺美术》由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承担撰写任务后,历时两年,深入钱塘江流域23个县,走村入户,钩沉抉微,五易其稿,方始成书。《钱塘江民间工艺美术》呈现的是杭州钱塘江流域最有代表性最杰出的的民间工艺美术,这些民间工艺造型艺术,既是浙江人民灵动心智和精巧的物证,也反映出钱塘江流域人民求生存、求发展的适应性与创造力,同时揭示了这些民间工艺背后的非物质因素,包括历史的演变、制作工艺及所体现的钱塘江流域人民的情感与智慧既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忠实的记录。

《钱塘江民间工艺美术》一书的出版,为人们提供了系统介绍和总结钱塘江流域民间工艺美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历史和传承现状的普及读物和研究专著,对于推动钱塘江流域民间工艺美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工作的深人开展,十分有益。在建设杭州文化强市和浙江文化强省的进程,本书如能成为引玉之砖,是作者所企盼的。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

作 者:王曜忠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