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 《纹饰的秘密》:良渚文化之图纹
  发布时间:2018-08-03 14: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这本书应该可以说是由“眼睛的魔力”引出来的。有诸多的学者曾经探讨过史前信仰中“关于眼睛就是一切”的观念。

从出土之时起,良渚文化神人兽面像的庄严肃穆、神秘诡异的形象一直激荡着研究者去探索形象后面的秘密,而由神人兽面像的兽面大眼基本构成所牵出的几种纹样母题,它们的来龙去脉及其变化的过程也真叫我们惊奇。我们还没法真正还原这些纹样变化的空间和蕴意,但是由材料牵引所追寻的这一路线索,岂不正是良渚社会一个具体而微妙的变化历程?

经过几十年的考古研究之后,环太湖地区史前文化在大时空框架内的轮廓已经渐渐厘清,关于社会文化的系统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探讨,然而对于环太湖地区的新石器文化,我们还有很多疑问:这样的社会是怎样形成的?太湖地区史前文化与周边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在具体层面上是怎样操作的?神人兽面像的形成是一蹴而就,还是形式和观念逐渐累积与变化的集成品?社会发展过程中,民众的生活、宗教、世界观又是怎样的?在图像变化中是否有所体现?

19世纪西方著名历史学家布克哈特曾经认为“只有通过艺术这一媒介,一个时代最秘密的信仰和观念才能传递给后人,而只有这种传递方式才最令人信赖,因为它是无意而为的”。尽管,原始时期的图纹之原意并非仅仅为“审美之需要”,也不会“无意而为”,“艺术”也只是我们今天冠之的总称,但是,我们已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原始图纹“艺术”确实是那些时代里信仰与观念的诉求。“艺术”总是产生于特定的社会,而关于这个社会,艺术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

美术纹饰研究赖以开展的关键是考古资料的运用,近年来出版的一些考古报 告图文并茂,精美的照片和准确、富有美感的线图为图纹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同 时,一些考古新发现中出现的新材料,也为研究提供了更好的佐证。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杭州全书良渚丛书

作 者:梁丽君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