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山东省县(市、区)委书记专题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8-08 13: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8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为“浙江大学—山东省县(市、区)委书记加快县域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专题培训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山东省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枣庄市、聊城市、高密市等党政领导干部70余人参加。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楼锡锦主持报告会。

王国平指出,20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初期,县域经济曾经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03-2008年,浙江百强县总数一直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浙江的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要素集聚、市场分割、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局限也逐渐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杭州相继推进萧山、余杭、临安撤市(县级市)设区,推进城市产业结构中高端化,逐步实现由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现今,城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出现了“五个重大变化”,第一是新型城市化,第二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国际化,第三是数字经济,第四是过剩经济,即买方经济,第五是依法治国,即政府不能“无为而治”。山东省各县(市、区)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趋势,适时由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真正实现山东省作为“我国北方重要开放门户、京津冀和长三角重点联动区、国家蓝色经济示范区和高效生态经济区、环渤海地区重要增长极”的四大定位目标。

王国平强调,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供稿:研究五处(事业发展处) 赵晓旭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