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西湖花卉》:百花争艳 群芳荟萃
  发布时间:2018-08-14 15: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花卉,以其姿色、风韵、馨香飨食人们,给人以美的享受,既有自然的天然之美,又有莳养者的艺术之美,从而增添人们生活的情趣。历代文人墨客将花卉作为美的象征,陚予深刻的文化内涵,寄予人们的追求和希望,从而出现了以花弁为主题的诗词、传说、绘画及音乐等,形成与花弁相关联的花卉文化。花卉的优美形态和深刻寓意已融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体现了社会的精神文明和健康的民风民俗,从衣、食、住、行,聚亲会友,红白喜事,到喜庆佳节,国内外重大交往活动,都要有鲜花的陪伴,爱花传统蔚然成风,代代相传。

花卉栽培早在文字出现之前,即在商代甲骨文、河姆渡文化遗址、仰韶文化彩陶上都可找到依据,此时已是原始花卉的萌芽。西湖花卉栽培历史久远,人们在长期赏花、育花的过程中,从万紫千红的花卉里,经过引种选育,至今西湖花卉群芳荟萃、美不胜收;西湖大地,百花争艳、花卉如潮。自古以来,好花名舟都栽种在豪门贵族的庭园内,或者寺庙庵院的园地里,真是侯门深似海,轻易不露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是岸柳堤花,遍地繁花缤纷,西湖四周已成为花的世界了。

西湖花卉,不仅吸引人们欣赏它的优美姿态、艳丽色彩和馥郁馨香,还能引起人们的美好遐想,陶冶人们的情趣。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以花寄意,留下了许多韵味无穷的名篇佳作,有以花来比喻或 赞美高洁的情操,激励人们上进;有借花来表达真挚的感情;有用花 来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启迪人们更加热爱生活……可见,花 卉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是多么不可缺少啊!

作者之所以寻找和追溯西湖花卉发展的文化内涵,是为了进一步繁荣花丼文化,继承人类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以唤起人们爱花、种花、赏花的意识和热情,为提升人们的品质生活增姿添彩。杭州的春季评兰、夏季观荷、秋季赏桂、冬季探梅等四季花事,已与西湖文 化紧密相融。人们在赏花时,要细心观察、勤于思索、乐于向莳养花者询问,以充实花卉知识,积累花卉文化。林语堂在《论花与花的布置》中说:“……以其花与其情调和环境发生联系。第一是香味,又有色泽、外观和吸引力等;第二,花和周围的环境及开花的季节更有 着密切的联系。”由此可见,赏花是一种复杂的审美过程,要爱花、知 花,通常从花卉的色、香、姿、韵等方面来观赏,而且要有良好的心境、高昂的情绪和浪漫的情调,并要选择有利的天时和赏花佳处。

《西湖花卉》是杭州蓝园书社继《西湖之谜》出版后,又一部纳入《西湖全书》的新作。同仁们通力合作,从多学科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西湖常见花卉的历史、典故、传说、诗词、形态、生态、经 济价值以及养护管理等内容,具有文化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是献给广大爱花、赏花者的一支鲜花。由于编者水平有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希望读者广赐意见。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湖丛书

作 者:陈相强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