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西湖大学调研并与施一公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14 14: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施一公校长邀请赴西湖大学云栖校区调研并座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陪同,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幼幼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施一公对王国平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王国平理事长长期从事城市管理和城市学研究工作,具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对创新人才培养和城市教育问题研究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杭州城研中心作为中国城市学研究的重要“智库”,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衷心希望王国平理事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湖大学发展,并指导杭州城研中心为西湖大学建设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王国平讲话。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问题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好教育是人民追寻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当前,“钱学森之问”已成为中国教育界有识之士关注的焦点,要着力做好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大师与大楼、教育经济学与教育技术学、科学与艺术、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等文章,建立发现、选拔、培养杰出人才的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致力于回答“钱学森之问”。

王国平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文章。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科学把握和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现代学校制度的核心要义是“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要积极探索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时代需求,实现学校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现代化。“公办”“民办”是学校治理的形式,“国有”是学校根本公益属性。为了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同发展,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坚持“国有+公办”“国有+民办”“混合所有+民办”“民有+民办”等形式,推进名校集团化,打造教育综合体,探索国有民办教育新模式,树立国有民办教育新标杆。

王国平强调,推进国有民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民办教育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有资本与民办教育有机结合,资产性质为国有,体制机制为民办,具有高度的整体性、系统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创新国有民办教育,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教育国有资产的投资主体可以多元化,核心是解决民办教育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要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来研究民办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投入民办教育并实现保值增值的机制创新,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公共产品,走出一条多方共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国有民办教育创新之路。

王国平指出,创办现代学校,一是要做好“大师、大楼”两篇文章,也就是要处理好内涵提升与外延扩张的关系,西湖大学也同样要高度关注大师和大楼。大师所产生的学术价值、社会影响之大不可估量,是大学最宝贵的资源,做好“大师”文章,实现内涵提升,是大学创一流的重中之重;“大楼”是对学校空间布局和办学条件的概括,是学校发展的物质基础,做好“大楼”文章,实现外延扩张,是大学创一流的必要条件。二是要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XOD模式”是以城市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类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实践证明,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三是要做好教育经济学与教育技术学的文章。注重教育经济学,核心在于解决教育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要认真分析学校配套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关系,学校的建设要考虑投入产出比、费效比和性价比;注重教育技术学,研究好教育技术学,利用好新技术,尤其人工智能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目前,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的利用已经滞后,而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三大新技术的迅速崛起,将会给教育带来颠覆性变革。学校的设施设备要积极采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VR等先进技术手段来实现学校的高效运作。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