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品味西湖三十景》:西湖之美在于品
  发布时间:2018-08-21 15: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说到杭州,就不能不提起西湖,说起西湖,也肯定绕不开杭州。千百年来,当西湖与杭州融为一体,当人们对这片绿水青山愈发熟悉,你不得不承认,解读西湖,是一件“千言万语却难下笔”的棘手事。

不过,作为“杭州全书”的作者之一,浙江大学庞学铨教授迎接了这一“挑战”。这位专攻西方现代哲学的教授,在杭州生活了40多年,可说是西湖之变之美的见证者与体验者。他用近三年的业余时间,重新走访了西湖的大小景点,结合历史、人文以及内心的品味感受,完成了这本《品味西湖三十景》。

苏东坡曾说,“西湖天下景,游者无愚贤。深浅随所得,谁能识齐全。”都说西湖的美是赏不尽的,早在南宋,西湖美景就成为文人墨客争相吟咏的对象,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西湖十景”也由此诞生于文人笔下。

随着时代变迁,西湖山水也逐渐带来更多惊喜,1985年,杭州市政府在西湖环境治理基础上,由市民和专家评选出了“新西湖十景”,吴山天风、满陇桂雨、玉皇飞云等景点为游人带来了更多遐想。2007年,十万人投票为西湖再添十景,灵隐禅宗、湖滨晴雨、梅坞春早等景点上榜,它们,也再次印证了西湖之美蕴藏的巨大空间。

《品味西湖三十景》中的景点,就来自这三次评选。在庞学铨看来,三十景是西湖的精华与代表,融合了山和水、人和物、历史和文化,包容了构成西湖审美意境的全部元素。当然,他又不愿意简单描绘这些“精华”,而是将每个景点分为“素描、诗情、画意、印象”四个部分,客观又诗意地呈现三十景的韵味。

“素描是描绘景点事实,诗情是摘录史上有代表性的诗词,画意是选刊若干新老照片,印象就是我的一些品味和体验了。”庞学铨表示,既然是“品味西湖三十景”,全书的重点也在“品味”,即“印象”这部分。

西湖的美从何而“品”?在他看来,西湖的优势在于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化景观,但这种文化景观看不见摸不着,同时也是西湖的劣势。对游客而言,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匆匆一瞥,或许只会觉得桃红柳绿,风景优美,可如果对蕴涵于景物中的历史、人文细细琢磨,再联系到个人的某种情感或兴趣,就会发现,它的美不仅是视觉的,更是文化和精神的,不仅是当下的单一的,更是历史的多层次的。

所以,庞学铨的“品味”,是面对眼前的景物,回顾与体验融于景物中的历史、文化、人物和故事,领悟其中看不见摸不着的意蕴。

他写断桥之美,非独残雪,更是因为伫立在桥上观赏西湖,可“遍赏四时之变迁,可尽得湖山之神韵”;

他写九溪烟树,野趣、灵动、平近、深幽,这些特质使九溪隔离了不远处城市的喧闹,让人们获得身心的宁静与快乐;

他写梅坞春早,满园茶树,朴实无华,却又生机勃发,那缕清香醉人、恰如茶的本来性情:长在山坞涧,洁性不可污,人饮涤尘烦……

看来,名气再大的风景未必是最为人所懂的,熟悉度再高的景点也未必是最被通晓的。关于西湖,发现美、体验美,帮助更多人体会湖光山色背后的意味深长,这或许,正是一本书的美好和价值所在。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湖丛书

作 者:庞学铨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