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章太炎与西湖》:西湖相伴,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8-08-27 14: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自古时起就是一个人文荟萃之地。历史上的杭州英才辈出,他们当中,有白居易、苏东坡这样的来杭一任、造福一方的地方官员;有岳飞、于谦这样的坚贞不屈、一生正气的民族英雄;有钱学森、茅以升这样的坚持真理、推动进步的科学家;也有林和靖、黄公望这样才气横溢、风雅脱俗的文人雅士。其中,章太炎则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他是中国近代顺应时代潮流的先进人物中涌现出的一位杰出的杭州名人。

出生于杭州、归葬于西湖的章太炎是近代著名的革命家、思想家和国学大师,他一生为民主革命和国家命运奔走呼号,并致力于保存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获得了后人普遍的尊敬和永久的纪念。章太炎先生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因苏报案而一举成名,主编《民报》宣传革命思想,推翻腐朽的清王朝统治,为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赫赫功勋。在民国成立后,他又不懈捍卫民主共和,与复辟势力做坚决的斗争。晚年的章太炎退居书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章门弟子,国学成就,薪火相传。在日寇入侵,民族危难之际,他又毅然拍案而起,重新为民族抗战奔波于大江南北,革命之志,老而弥坚。

平心而论,要向广大读者完整地介绍章太炎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章太炎生活在西学与东学交融碰撞的中国近代,他学问深邃,学贯古今,文笔古奥,对于今天很多人来说,要全面了解这位近代杰出的革命家和国学大师的思想并不容易。为此本书努力做了一些小小的尝试,作为国内收藏和研究章太炎相关文物资料的中心,章太炎纪念馆馆藏的1000多件章太炎生前的珍贵文物为我们研究这位近代名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所以在书中我们引用了大量的馆藏文物来说明并加以考证和研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尽其所能地把我们挖掘出的章太炎先生一生的点滴真实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从而来更好地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 者: 吴晨 陈杰 沈建中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