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研中心举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6-24 09: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浙江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6月20至21日,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浙江省新型智库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杭州城研中心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巡视员邵清,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全省21家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重点培育智库负责人及研究人员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创新完善智库建设体制机制为主题,通过集中授课、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各智库提升管理运行水平,着力打造高水平新型智库。培训班上,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宋鹭研究员,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分享了高水平智库在建设管理运营中的经验、做法和启示。

王国平理事长在《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的主旨报告提出,智库是生产和销售智慧型或思想型产品的服务组织,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要健康、可持续发展,智库必不可少,智库作用无可替代。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认真解决好智库服务的理念、重点、对象、特点、载体、力量、资金、方法等问题,加快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王国平强调,智库发展不能简单依靠行政管理手段和领导个人的行政权威,而应依靠智库自身来服务社会发展;智库应坚持问题导向,在擅长的研究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将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智库研究要具备超前性、系统性、专业性、示范性、操作性、时效性六大特征;智库要形成模块化研究和矩阵式管理模式,加强政策建议的时效性与针对性;智库要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办一流智库,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智库要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同时建立完善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包括基金会、企业、个人的捐助机制;智库要主动出击,在积极抢占市场的同时作好谋篇布局。

宋鹭研究员作题为《国家高端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与典型案例》的讲座,他认为决策咨询是“生命线”、公共外交是“试金石”、理论创新是“原动力”、服务社会是“发动机”、体制创新是“推进器”。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重点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智库成果转化、智库资金有效使用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放大了智库的平台效应,为夯实建设成效和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鲍宗豪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智库的实践探索》的讲座。他结合上海华夏智库25年来的经验探索,提出中国特色社会智库的发展不仅要立足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实践,而且要善于在形成中国特色“智库产品”回馈社会的实践中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同时,智库还应树立4S理念,即立足社会、研究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以此实现智库的目标和价值。

在经验交流环节,浙江省财经大学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智库负责人就智库建设问题分别进行了典型经验分享。

会议还就各智库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供稿:黄刚、李燕

审稿: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