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报道 |【杭州网】第八届“两奖”初评会在杭召开 助力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30 14: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29日上午,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以下简称“两奖”)“城市环境问题”初评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国际城市研究中心召开。

本次初评会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原院长、教授刘维屏,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陈宝梁,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张志剑,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济吾,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建,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张杭君,浙江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钟重,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高峰莲,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教授程磊等学者组成初评评审专家小组,围绕初选后的100篇作品和100个点子,以现场无记名的方式投票,最终按投票数高低评选出50篇“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初评作品和50个“西湖城市学金奖”初评点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型城镇化,破解“城市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每年会面向国内外城市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以及关心关注城市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医疗卫生问题”、“城市土地(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七大主题展开征集评选活动。

第八届“两奖”征集评选活动以“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为主题。自2014年以来,“两奖”征集评选活动设定的主题有“城市霾问题治理”、“城市垃圾治理与环境保护”、“城市水资源治理与环境保护”、“城市土壤治理与环境保护”。初评评审组组长刘维屏对此表示,“从一年年的征集活动可以看出,从大众熟知的表层问题渐渐上升到了更为深层次的健康问题,这就是一大进步。”

据了解,本次“两奖”征集活动自2018年1月1日起,截止到6月30日,平台共累计接收“钱奖”作品280篇,其中专著7部,“西奖”点子共征集到1434个。其中较具有代表性的点子有“建立环境污染博物馆”、“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以及“绘制基于云计算的城市环境气候图”等。

近些年,“两奖”征集评选活动为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和理论支持。自2014年杭州市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全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历经四年多的努力,杭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已颇有成效,生态环境改变的背后是众人智慧的结晶。

据悉,本次初评会为“两奖”评选过程的第二阶段,下一步将邀请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组成专家小组进行通讯评审,产生20篇入围作品。最终入选“两奖”的作品和点子将编入城市学数字图书馆,作为城市学“智库”开展城市治理咨询服务的重要资料,并可供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作为重要决策参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