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台州市第二期创业导师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9-01 14: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22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台州市第二期创业导师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来自台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台州学院、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的40余位创业导师听取报告。台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何韬主持报告会。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紧紧抓住“创新创业”这一载体,探索“硅谷创业模式”中国化,培育形成了阿里系、海归系、浙大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四大双创主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和谐创新发展之路,重点做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着力推进增长方式转变。三是坚持“大公司战略”与“群体战略”相结合,着力培育自主创新主体。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与市场配置力相结合,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五是坚持科技创新与理念、体制、服务创新相结合,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王国平指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在城市,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打造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2.0,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生活品质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五大品质”。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五大生活品质”,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国平认为,城市化的主体形态是城市群。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对台州而言,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市域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以打造1小时交通圈为契机,加快构筑“一心、一核、六脉、四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所谓“公转”,是指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北融宁波、南联温州、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着力构建浙江“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的重要节点。

王国平强调,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要高度重视“TOD”模式。如北京新东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就是TOD模式应用的典型案例。对台州而言,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并解决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加快建设“高铁新城”、“空港新城”,从而形成联结省内四大都市区的1小时交通圈、联结长三角核心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

王国平强调,当前,很多地方在产业发展领域与城市发展领域中都存在“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只有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突破两者各自面临的瓶颈。台州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挥台州湾区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规划引领、陆海统筹、三湾联动、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打造以“港口为龙头、产业为支撑、城市为主体、湾区为依托”的现代化湾区都市。

王国平认为,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强调,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至少可以划分成“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个子系统。要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就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六高方针”。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风险、最大的成效,顺利地完成新型城镇化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台州市做好都市区组团发展文章,实现椒江区、路桥区、黄岩区三区融合发展;探索符合台州市电商创业的“硅谷模式”、“双创模式”,营造最佳创业生态环境;通过走大旅游产业之路,统筹提升台州市北三县(即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发展等问题做详细解答。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