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报道|【新华社】如何实现"产城人"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02 14:4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中村改造如何破解“筹资难、征迁难、安置难、配套难、审批难、管理难、兑现难”等七大难题?如何通过改革攻坚,使城中村“洼地变高地”,让城乡居民都能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9月1日上午,以“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行。 

论坛由杭州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改办)、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市保障房建设管理办公室(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中国(杭州)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研究院、都市快报社承办;各区(县、市)、管委会协办。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震、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孔春浩、杭州城研中心主任江山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董悦等领导、专家近200人出席论坛,并参观了解杭州市城中村改造成果展览。 

论坛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震发表致辞。杭州城研中心江山舞主任宣读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发来的贺信。杭州市建委孔春浩主任就杭州城中村改造“产城人”共赢模式做主旨报告。王国平的《从“同城同待遇”到“同城同待遇指数”——关于破解农民工问题的思考》作为论坛书面交流报告印发。 

杭州特色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从1998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启动主城区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工作。 

迈入新世纪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杭州重视系统解决“四农一村”问题,将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八八战略”的内在要求,开展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征收土地10%留用地、拆迁安置房转商品房、扩大土地出让金使用范围等制度性改革,着力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逐渐探索形成了“大项目带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紧紧围绕产城人共赢理念,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城为载体、以产为保障,创造了杭州城建史上征迁规模之大、动迁推进之平稳、项目开工速度之快等三个“绝无仅有”,得到了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新华社发稿《杭州城中村改造“人人受益”值得借鉴》,建议“杭州模式”向全国推广。 

从起步阶段,到成熟阶段,再到提升阶段,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经历了不平凡的20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在浙江贯彻执行的15周年。当前,在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背景下,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已进入“拆建并举”新阶段,亟需借助知名专家学者力量,在回顾和总结杭州城中村改造历程、做法、经验、成效基础上,围绕防范风险和加快推进并重、项目建设和产业提升并重、城市有机更新和文化传承并重等内容,强化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和成果转化,研究并提出科学管用的思路对策,为后续高质高效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和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提供理论指导,努力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 

杭州城中村改造已进入“拆建并举”阶段

2018年以来,在浙江省建设厅的指导和关心下,杭州市全市上下卯足干劲,克难攻坚,狠抓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进展良好。 

据悉,2018年计划整村“征迁清零”73个村(征迁住户38067户、企业710家),已完成整村征迁7个村,住户签约31636户、拆除18086户(拆除率48%);企业签约969家、拆除402家(拆除率57%)。下城区石桥四村改造区块、江干区范皋闸区块、滨江区浦沿区块等重点区块总体按既定计划推进。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借助模拟审批方式,计划开工安置房项目1500万平方米,已开工30个项目(含9个桩基先行项目),33841套、467万平方米;计划开工配套设施项目151个,已开工31个项目(含2个桩基先行项目)。 

回迁安置总体步伐加快。全市今年计划回迁安置1万户,目前已完成回迁安置12238户,完成率116%,其中在外过渡5年以上6192户,章家坝、水湘、三卫村等长期在外过渡户的安置问题得到解决。 

15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城中村改造

8月31日,部分与会专家在杭州市城改办、杭州城研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还现场考察了余杭区梦想小镇、萧山区湖头陈安置房项目、江干区浜河部落项目、拱墅区善贤人家安置房等项目。 

在9月1日上午的论坛上,三位来自北京的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分享。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就城中村的现在与未来作主旨演讲。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分享了自己对城中村改造中,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探索与看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结合国际形势新变化,就提高发展质量、创新发展方式、实现城中村改造健康可持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整体功能完善”“城中村改造与文化保护传承”“城中村改造与产业转型发展”等三场分论坛同步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和杭州各区、县(市)、管委会的数十位与会人员,就不同的论坛主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经验分享。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