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做好城市经营,要处理好哪些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03 14: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一、有形资产经营和无形资产经营的关系

经营城市的有形资产,能够在短时间内很快获利,但局限于此是不够的,要注重无形资产的价值。所以,既要重视经营土地、水、矿产等已被开发利用的传统城市资源,又要重视信息、网络、品牌、文化、人才、社区等还未被充分开发利用的现代城市资源,实现从主要依赖传统城市资源向大力开发现代城市资源的转变。

二、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的关系

经营城市,既要重视经济效益,又要注重经营城市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经营城市是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它的全部目标和内容,不能以经营代替所有的政府行为。要正确区分经营与非经营的界限,要区别对待可经营性资源和公益性非经营性资源。在不断拓展经营城市资源广度和深度的同时,政府对一些公用事业要作出无偿投入;对一些不宜市场化的城市资产仍应由政府经营。如图书馆、群众文化馆、青少年宫、公园等不能搞承包经营,政府应当拨款,无条件地为纳税人服务。至于一些自然、历史文化遗产、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更不能轻易出让经营权,应当加强控制管理,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是第一位的。不能为了短期效益而急功近利。刘易斯·芒福德说过:“最好的城市经营是关心人和培育人。”

三、城市局部资源与整体资源利用的关系

城市资源要作为整体概念来对待,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经营,不能只顾局部,不顾整体。经营城市,既要重视局部的城市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要重视城市资源的整体、组合式运作,发挥城市资源的集约和综合效应。现代城市要以循环生产、适度消费、平等公正为特征,维护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整体利益。

四、城市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城市可利用资源是有限的,因此,既要充分地开发利用资源,又要严格做好城市资源的保护,实现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经营城市,不能只顾眼前,搞短期行为。尤其是对不能再生的资源(如土地等)要有长远的使用规划。任何一座城市要走出一条经营合理、良性发展的道路,必须要有科学定位、长远发展战略与规划,重视节约、保护资源,既注重经营城市资源的短期效益,又着力于提升城市管理者的战略性经营意识。

五、市场化、多元化与政府主导作用的关系

经营城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城市政府的重要职能。既要充分发挥工厂企业、民间组织在经营城市中的多元作用,又要突出政府在经营城市中的主导作用。城市空间,城市功能载体是开放式的、公众式的,要通过市场机制吸引多种投资主体参与。但在多渠道筹集资金时,不能完全依赖市场化,而忽视政府经营城市整体活动的调控权。在经营城市中,政府不能完全顺着开发商的意愿走,而要体现政府对城市整体发展的战略意图,体现市民的根本利益,考虑市民的承受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王国平. 城市学总论[M]. 人民出版社, 2013. 1389-1391

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商文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