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西溪古镇古村落》:古老悠久、秀美富饶的大地
  发布时间:2018-09-04 14: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距今四五千年前,文明的曙光已经闪烁在西溪的天空。西溪的土地上,早有先民依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男耕女织,繁衍生息,为生存艰辛地开拓,为发展奋力地创业。隋唐诗时,杭州市场繁荣,交通四通八达,号称“东南名郡”;北宋时,杭州万物富庶,渐成全国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作为杭城西大门的西溪譬,早已村落群布,人鼎兴旺;良田沃野,千里在目;崇山峻岭,苍木参天;溪河蜿蜒,船帆点点;杨柳翠竹,夹岸环绕;柿林梅苑,一路成行;芦花飞雪,雁背夕阳。镇与村、村与村之间,水道如巷,河汊成网,河塘鱼跃,渔舟唱晚;青山樵声,鸟语花香,庙宇庵堂,隐于山坞,塔影钟声,余音袅袅。

宋室南渡,初临江南。宋高宗被五兄弟所救,跃马留迹,避难龙隐寺,为南宋朝廷稳步立足的民间传说千古流传。高宗临幸西溪,初欲建都于此,后得凤凰山,乃云:“西溪且留下。”几百年来,西溪钟毓灵气,秀美夺目,吸引无数帝王将相、名臣文豪、居士高僧赏景、修行、栖居、耕读、唱和、祭祀于此,沉积丰富厚实的人文底蕴。

徜徉西溪,景中有村,村在景中。然而,有些景,名声高于村,却淡化了村名,有些景名竟不知其在何村。《西溪古镇古村落》一书,其区域范围,东自古荡街道(含原属古荡的某些村),西至闲林镇,南起西湖北山山脊线接原龙坞镇,北到余杭塘河及三墩镇。依据古今文献典籍,按村镇归集西溪的人文景观,使读者有明晰的地理地貌概念,通晓村镇的古貌和现状。

《西溪古镇古村落》注重于西溪湿地周边村镇文化史迹的记录,力求史料翔实、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成为旅游者的一本通俗性、可读性、系统性的普及读物,从而达到宣传西溪、保护西溪、开发西溪之目的。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12月1日)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 者:沈雍方 沈梦翔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