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发布时间:2018-09-04 14: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9月3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与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顾问、“两奖”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潘云鹤进行座谈交流,江山舞主任汇报了城市学研究近期工作情况及“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筹备情况。

潘云鹤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杭州城市学研究近期工作、城市学智库成效及“中国城市学年会”筹备工作。他说,九年来杭州城研中心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一历史机遇,以建设城市学研究杭州学派和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为目标,组织开展了系列研究交流活动,工作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扩大。他指出,“大数据时代”的本质是世界从二元走向三元,空间变化带来了认知的新计算、新通道、新门类。人工智能走向2.0,不是中国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世界空间出现了重大转变:从PH到CPH。世界的CPH空间已推动AI走向新一代,也正在推动形成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方式及其研究方式。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些变化,同时加快推进与之相关的各项工作。他强调,杭州城研中心应及时推进杭州数字化知识中心的设立,努力把握发展机遇,有效整合政产学研资源,及早布局、合理规划、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引领国家大数据与知识技术的发展方向,推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产业,促进新常态下杭州经济引擎的转型升级。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衷心感谢潘云鹤院长长期以来对杭州城研中心的关心与指导,对“两奖”征集评选活动和“中国城市学年会”组织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他说,要打造城市学研究2.0版,就必须尊重城市发展客观规律,必须深刻认识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给城市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所带来的全方位挑战。他强调,杭州城研中心要与阿里巴巴、华勘院、同济大学等共同建设数字化知识中心,探讨商业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学研究数字化水平及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

供稿:研究三处(战略合作处) 蒋捷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