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TOD模式对城市空间的形成有什么影响?
  发布时间:2018-09-06 14:2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交通设施是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该模式最早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发展模式,是一种交通导向的“紧凑开发”模式,是基于土地利用的交通战略开发模式。

典型的“TOD”结构图

进入21世纪,在以传统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汽(电)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为导向的TOD模式基础上,开始出现向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节点、高铁站等高速交通为导向的新型TOD模式,即大TOD模式。

按照“TOD”的位置、特点及作用的不同,可以把“TOD”划分为“城市TOD”和“社区TOD”。“城市TOD”是实施“TOD”的地区位于区域公共交通网络主干线上,如在轻轨车站或公交车站周围,并将成为商业中心或就业中心,这种地区具有很高的土地开发密度,规模较大,空间尺度一般以步行10分钟的距离或600米的半径为限。“社区TOD”是指实施“TOD”的地区不是位于区域主干线上,而是位于距轻轨车站或换乘站分钟公交路程的交通网络支线上,通过公交支线与主干线相连。“社区TOD”以提供多样化的居住为主,具有较高的居住密度,并向邻近居民提供娱乐、餐饮、零售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等社区服务。

1.“TOD”模式对城市空间布局的影响

城市空间布局主要是指不同性质的城市土地使用在城市空间上的分布状况。在“TOD”模式下,城市空间的演化实际上是受到一定的引导和限制,这种引导和限制除了来自于制度层面外,更主要的是来自于交通设施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TOD”模式对城市空间布局的影响体现在两个层面上:在城市区域层面上,空间布局主要受“TOD社区”的影响。按照“TOD”模式的内在要求,在城市公交支线的节点周围一定范围内,进行高密度开发,各项功能混合布局,而在一定范围外的次区域内又可进行较低密度的开发。这样,在市内区域层面上就形成了一个个以公交节点为中心的混合功能区,从功能区向外,则形成了用地混合程度和住宅密度依次递减的空间布局结构。在城市整体层面上,城市空间的布局结构与城市中起引导作用的主干道的布局密切相关。主干道的形状和分布决定了城市空间的形状和结构,当主干道为容量很大的轨道交通时,能够支持其沿线的高强度开发,引导城市沿轨道线发展,并沿轨道站点形成大量串珠状的高密度区域。在轨道两侧,随着离轨道距离的增加,土地开发强度逐渐减少。

2.“TOD”模式对城市空间规模的影响

“TOD”模式能在整体上限制城市的无序蔓延,营造与城市交通相适应的城市空间。在空间规模上,这种模式对具体项目内的空间有较强的限制作用。这是因为,要实现良好的可达性,创造友好的步行环境,空间规模就不能过大,否则,达不到“TOD”的目的。但对城市整体的空间规模来说,其大小由起引导作用的公交主干道的布局、类型以及支线网络共同决定。一般来说,轨道交通或大容量公交路网由于其强大的客运能力,能够支持更大的城市空间规模。特别是有几条延伸较长的轨道交通线路时,城市空间的总规模就会很大。但由于“TOD”模式目标的限制,又避免了城市空间低密度蔓延和无限扩大的趋势。比如哥本哈根是实施“TOD”模式、利用地铁成功引导城市空间结构变化的城市之一。早在1947年,哥本哈根就提出了富有创意的“手指形规划”,给城市空间的发展确定了明确的方向。根据这一规划,城市空间沿着五个手指方向呈放射状向外延伸,每一个手指方向上都有轨道交通来引导发展,并通过轨道交通与其沿线次中心的合理配置,实现交通与土地使用的协调。各条轨道之间由绿地分割,避免城市出现连续蔓延。中心城的主要功能是管理及文化中心,而沿各轨道线建立的次中心则以居住为主,并设有学校、银行、商店及娱乐中心。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研究通报(2017)13号:关于“XOD+PPP”模式的思考,2017

2. 王国平.城市学总论[M].人民出版社,2013.432-436

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 吴雨馨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