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西溪与越剧》:养育越剧成长的首演地
  发布时间:2018-09-07 15: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不仅能使人领悟回归自然的哲理,而且处处可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西溪湿地不仅有其独特的水域生态景观,更有其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民俗文化活动,而越剧也与西溪有着不解的文化之缘。

越剧是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一百多年前,艺人们唱着落地唱书(越剧前身),从嵊县(今浙江嵊州)山区来到杭州地区,小歌班沿着余杭塘河、大运河,直至大上海。打个比方,嵊州市越剧的亲娘,杭州市越剧的奶娘,越剧是吃这里的奶水成熟起来的。比起昆曲、京剧等而言,越剧虽是一个年轻的剧种,但它因清悠婉美的唱腔和异彩纷呈的流派,为广大观众所喜爱,不仅江浙沪一带的江南观众爱听爱看,而且北方观众也喜欢,如北京、天津、宁夏、西安、兰州、开封、福建、贵州等地都曾有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至今还保留着。粤剧的观众缘甚广,不光深得大陆观众的青睐,甚至连外国观众和港澳台观众也颇心仪。上海越剧院曾带着《梁祝》、《红楼梦》等戏,在苏联、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大放异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五女拜寿》、《西厢记》等戏,风靡港澳台地区。

越剧的魅力到底何在?它的唱腔固然动听,但演出风格颇吸引人,盛行的女子越剧,清一色的女子卜台,以抒情见长,演得深入人心。当然百年前却是清一色的男子演出。越剧至于杭州,当属西溪最为有缘。西溪蒋村陈万古宅元古宅是中国越剧北派艺人首次试演地,目前陈万元古宅以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是百年越剧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盛世重文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传统艺术文化,越剧这多艺术之花将开得更灿烂,馨香全国,誉满全世界。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 者:单金发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