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杭州运河集市》:恒久不衰,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8-09-08 17: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何谓集市?这是杭州运河集市研究必须首先说明的问题。

古人认为:“贸易之所曰市,市之至大者曰镇。”从现有研究成果看,学者们对集市概念的界定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经济史研究专家全汉升认为,“市”的出现与教堂或寺庙有关,是教会或官方特许的在有宗教件活动的特定时期,准许商人出售商品的场所;“市”有大市(Fair)和常市(Market)之分。樊树志认为,市,是由农村交换剩余产品而形成的定期集市演变而来的;镇,是比市高一级的经济中心地,具有相当规模的市称为镇。明清市镇的行政地位介于县城与乡村之间,但它的经济地位大大超过了县城。陈学文认为,明清市镇属于城市体系,它是城乡原料作物的加工中心与技术处理中心,是乡村农副产品与手工业商品的贸易市场,是大中城市与广大乡村之间相互沟通的中介。李学勤、徐吉军等人在论及明代城镇经济发展时,把市镇与城市纳入同一定义中加以界说,认为城市、市镇是以完全脱离或部分脱离农业.以从事手工商业活动为主体的,并拥有一定的地域,非农业人口相对集中的社会的、经济的、地理的实体。

集市作为地理概念和地理实休,是社会经济发展到某种特定阶段的产物。我们认为,“运河集市”是运河两岸地区一般商业聚落的通称,它包括交通发达、商收繁盛、人口相对集中等要素;若有一定数量工商业户的定居经营,并有派驻的政府机构和官员,则属于市镇,它和集市的“朝实暮虚”有明显的差别。市镇是在集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已经脱离了集市的范畴,有一种趋于城市的倾向,是城市发展的基础。

运河杭州段位于杭州市北部,地势低平,水流平缓,与苕溪、上塘河及其他人工河相通,构成了稠密的水网。历史上,运河还与杭州城内茅山河、盐桥河、小河、清湖河等相通。大运河是一条历史的河流,也是商贸的河流。凭借这条大运河,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境内陆续孕育了许多古老的集市,形成一条集市密集带,有些还发展成重要的集镇。

本书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相关史料和考古发掘材料为依据,探隐索微,审旧掘新,就杭州运河集市这一学术问题,探原因,列表现,说特点,论影响,意在探讨。

研究表明,杭州运河集市孕育于先秦,形成于隋唐吴越国,兴盛于两宋,延续于元明清,转型于民国,复兴于新世纪,至今仍具有旺盛的人气和生命力。改革开放,可以说既是一个中国运河开始走向复兴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一个杭州运河集市重振昔日辉煌的令人鼓舞的象征性新起点杭州运河沿岸市镇的兴起,既是运河交通、商品经济的繁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与整个国势的变化、当局者的运河政策变化等影响因子的变动相同步。在它们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不仅繁荣了工商业市场,带动了社会变革,保证了杭州城市生命力的恒久不衰,与时俱进,至今仍具有旺盛的人气和生命力;同时,也促进了地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大交流,形成独具特色的运河风情民俗文化。

对杭州运河集市这一学术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深人地研究,将有助于加强对运河集市文化的全面认识,有助于加深对运河历史文化内涵的深入探讨,有助于总结地域文化的历史经验,有助于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从而为现代化的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运河河道丛书

作 者:王心喜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