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杭州城研中心参加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12 13: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9月5日-6日,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南举行,此次会议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承办。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二处(杭州学研究处),杭州学分支学科运河研究院、运河研究院河道分院、湘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泉·城”主题,充分发挥泉水资源禀赋优势,展示济南泉城形象,以济南泉水申遗为目标,致力让济南泉水走向世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活动,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泉水友好城市代表团,以及部分国内外专家参加活动。会议采取主旨报告、分组讨论、专题交流等形式,主旨报告以“水生态与城市发展”为主题,广泛探讨水生态保护与城市共融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共同分享各自发展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做法,促进世界泉水城市间的多领域合作。分组讨论、专题交流围绕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新旧动能转换、国际友好城市产能合作、友城生命科学、国际旅游交流、创宜居环境·建康养之城等展开交流讨论与合作洽谈。

济南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接见杭州城研中心一行,并举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杭州学研究处负责人介绍了杭州城研中心智库建设和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秘书处工作开展情况。孙市长听取汇报后,首先对王国平理事长长期关心和指导济南城市发展表示感谢,对杭州城市学研究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年来王理事长多次应邀到济南进行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的保护利用经验为济南泉水保护利用、推进济南泉水申遗提供了极好借鉴。学习杭州模式将有力推动济南泉水走向世界,助力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他指出,今后双方可在三个领域加强合作,一是加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之间的合作。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秘书处积极推动国际最新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作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历年来积极参与联盟举办的各项活动,吸收历史城市景观保护的理念,大力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积极筹备济南泉水申遗工作,有力推动济南泉水走向国际。二是双方加强“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城市书房作为一座城市的文化景观,成为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杭州城研中心依托世界城市博物馆内的城市学图书馆,形成系列有影响力的“特色书柜”收藏,力争形成全国性城市主题书房网络。济南市将积极响应这一做法,在城市学图书馆建立“济南书房”。三是双方加强城市管理人员培训合作。杭州城研中心积极利用城市学专家团队、城研中心仓前大楼的教学设备,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成员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济南市政府将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工作,大力推进双方在城市管理者培训方面的合作。济南市人大原副主任、济南市申遗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华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杨波参加座谈。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