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第三届“两宋论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3 14: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31日,第三届“两宋论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召开。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杭州市旅委副主任赵弘中,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张敏,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杭州市商旅集团总会计师陈燕霆等参加会议。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会议。

会上,杭州城研中心杭州学研究处负责人汇报了第三届“两宋论坛”筹备工作总体方案。杭州南宋文化研究院负责人汇报了第三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及学术研讨活动方案。杭州市有关部门汇报了“两宋文物展”、“两宋书画联展”“两宋图书展”、“两宋美食节”等筹备工作方案。各部门均表示,将全力支持第三届“两宋论坛”筹备工作,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不断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两宋文化的重要载体。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赵弘中发言。他认为,举办“两宋论坛”将进一步密切杭州、开封这两座城市的合作,扩大知名度,推动两市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他表示,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将会同宋城集团,积极支持“两宋论坛”,共同做好论坛筹备相关工作。

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张敏发言。她认为,杭州与开封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市文化资源丰富,开展“两宋书画联展”活动有助于宣传展示两宋书画艺术成果,提升城市软实力,增进两市艺术界交流。杭州市文联将与开封市文联加强对接,全力办好“两宋书画联展”等相关活动。

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发言。她认为,杭州城研究中心与上城区人民政府双方要围绕南宋文化主题,从空间载体(南宋博物馆)、活动载体(两宋论坛)、工作载体(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程与南宋皇城遗址申遗)三个角度,着力于南宋博物馆建设、《南宋全书》编纂、两宋论坛举办、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共同致力于推进南宋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不断拓展战略合作领域,不断创新战略合作机制,不断挖掘战略合作潜力,不断提升战略合作成效。

王国平理事长讲话。他首先对徐光春书记,张大卫副主任及开封市有关部门对杭州城市学研究工作以及“两宋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有关部门为论坛筹备工作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两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世界影响深远。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全面研究两宋历史,总结经验,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讲好“中国故事”,都具有重要意义。一要统一认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首先要打的是文化牌,要着力弘扬历史文化名城,要高度关注南宋这座文化高峰。南宋临安建都140周年,对南宋学研究要做好传承、发扬这篇文章。通过“两宋论坛”的长期、可持续举办,研究和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在研究的基础上,切实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推动南宋皇城大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对南、北宋300多年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再写一部真正的“大宋史”。二要加强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到层层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抓好方案的落实。要彰显两宋文化的特色与交融,体现差异性、独特性,防止工作方法、工作举措、工作内容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部门化,坚持一体化、品质化、特色化。三要注重品质。举办“两宋论坛”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两高方针,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在细微处和琐碎处体现对生活品质的思考与追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努力将“两宋论坛”打造成为传承交流宋代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杭州和开封国际化水平的“金名片”。四要扩大影响。要在公众参与上狠下功夫。要正确引导舆论,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两宋论坛”,不但致力于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培育一项文化交流的盛事,也要力图创造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的两宋文化展示和交流盛会。同时,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南宋皇城大遗址保护和利用的良好氛围。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