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调研、授课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2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重庆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授课。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参加。

上午,王国平一行实地调研了重庆北站北广场高铁、地铁和公交接驳情况,现场听取了重庆市公交、轨道、铁路和枢纽站场基本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李方宇首先对王国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正处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如此重要的时刻,能得到杭州城市研究会这样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智库的支持和帮助,机会十分难得。李方宇就集团基本情况、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以及“三铁”融合发展等有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虽然集团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城市交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以及如何更进一步推进“三铁”融合发展,更好的推动单轨产业“走出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此次战略合作,必将为集团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新动力,为城市交通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新支撑,为民生改善、建设管理服务提档升级注入强大的新活力。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衷心感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对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团队的信任,充分肯定了交通开投集团在重庆综合交通“一体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和课题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一体化”体制本身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而重庆作为直辖市有着先天的优势,对于这种体制更进一步的推广,在重庆看到了希望。

王国平指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作为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管理、运营主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把握好与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密切相关的“五大关系”:一是与“两点”“两地”定位、“两高”目标的关系;二是与“两山理论”的关系;三是与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规划、经济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的关系;四是与生态、社会、经济效应“三效合一”的关系;五是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关系。同时要关注主要“变量”,着力破解“钱”“地”“人”“手续”四个方面的问题。

会上,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和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课题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重庆市城市交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研究》《重庆市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专项研究》课题研究。

下午,王国平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领导干部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交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主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所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全体管理人员及外派干部共200余人参加。

王国平在报告中指出,当前重庆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攻坚发展时期,要使城镇化成为重庆发展的“最大动力”,必须努力打造重庆新型城镇化2.0,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对于重庆来说:一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市域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以打造1小时交通圈为契机,加快构筑“一心多极网络化”的城市空间格局。所谓“公转”,是指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积极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深度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接轨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节点。二是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并解决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加快建设“高铁新城”、“空港新城”,从而形成联结重庆主城“0.5小时”、市域“1小时”交通圈、联结成渝城市群核心城市的1.5小时交通圈。三是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挥重庆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规划引领、陆海统筹、成渝联动、融合发展,按照“两高”目标,打造以“轨道网络体系为龙头、新兴产业为支撑、品质城市为主体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四是要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数字重庆”建设,推动“四化”同步协同,创建“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

王国平指出,过去十年,重庆在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一体化上的实践探索,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作为重庆市公交、轨道、站场、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担负着特殊使命,对于推进“XOD+PPP+EPC”模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应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整合相关领域资源,推进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开发一体化,进而盘活土地、资本、技术等经济要素,打通公共交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

在互动环节,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下属公交集团、轨道集团、交通枢纽集团、铁路集团、轨道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后就其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等进行了提问。王国平针对各家单位遇到的现实困难,一一进行了解答。

李方宇在主持讲座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紧密结合重庆交通开通集团发展实际,围绕“七个新突破”,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很强思想性、实践性、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议,对集团各项工作具有强烈的指导借鉴意义。讲座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操作性强,高度凝结了王国平理事长长期实践经验和城市学理论积淀,互动环节的问题解答深入透彻,令人醍醐灌顶,对于推动重庆综合交通建设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