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无锡市新吴区政协产城融合专题研讨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11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无锡市新吴区政协产城融合专题研讨班”作《打造中国开发区2.0的思考》报告。无锡市新吴区政协80余名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在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开发区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从“建区”向“造城”转变,加快打造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核心要义的2.0发展模式。中国开发区2.0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手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阵地,也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王国平认为,所谓开发区1.0,就是:要素驱动+块状经济+政府做产业做企业,即通过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依托特殊的体制安排与中低端生产要素所形成的低成本优势,承接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的梯度转移,推动块状经济集聚,最终实现“建区”的目标。所谓开发区2.0,就是: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即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通过高水平开放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坚持产业结构服务化、园区功能平台化、投资管理多元化、运营生态智慧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将开发区打造成高端化城市业态、优美化城市生态、特色化城市文态与现代化城市形态充分融合的品质新城,最终实现“造城”的目标。开发区从1.0升级为2.0的过程,就是开发区主动顺应城市发展客观规律,走出一条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实现从“建区”向“造城”的历史性跨越。从本质上说,开发区2.0就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繁荣宜居安全“和谐发展”的城市副城、组团、片区,简称“新城”、“新区”。开发区2.0的基本内涵是“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主要特征是“强、大、优、美、高”。

王国平认为,打造开发区2.0,就要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把握好开发区的战略定位、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要素配置。特别是要以开发区总体规划为龙头,整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形成五大规划相互支撑、相互牵制、相互融合的格局。开发区要着眼于今后15年的发展趋势,注重优化功能分区和布局,按照“打造城市副城、组团、片区”的思路和标准,综合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现状、资源和环境条件、产业基础和特点,来设计、编制重要功能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实现“产城人文”的高度融合。

报告引起了无锡市新吴区政协领导干部的热烈反响和积极互动,王国平就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等关系与在座领导干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无锡市新吴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蓓红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从坚持“目标引领、理念先行、规划导向、两轮驱动、项目带动、体制创新、发展模式”等7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如何加快打造中国开发区2.0,高屋建瓴、主题鲜明、理念新颖、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无锡市新吴区产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各位在座政协领导干部一定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推进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强富美高”新吴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