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苏州市吴中区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7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苏州市吴中区调研、考察,并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研究人员参加调研和讲座。

上午,在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瑛,苏州市吴中区政府副区长顾益坚等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木渎古镇、太湖新城、吴中规划展示馆等重点区块。

下午,王国平为“苏州市吴中区第6期‘东吴大讲堂’”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苏州市吴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城建规划条线干部以及部分优秀年轻干部800余人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打造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2.0,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生活品质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五大品质”。“五大品质”多样和谐、互为支撑,形成先进的生活观念、丰富的生活内涵、健康的生活方式、优越的生活环境与健全的生活保障。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五大生活品质”,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国平认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对吴中区而言,所谓“自转”,是指城区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参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走出符合吴中特点、具有吴中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王国平指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的美好蓝图下,吴中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工作目标,统筹优化“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聚焦改革创新、注重民生福祉、突出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区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从“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等七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吴中区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节点上,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如何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站位高远、见解深刻、案例丰富、思想精深,为吴中区发展方式的转变指明了方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吴中区要努力对标杭州各先进片区板块,找到学习借鉴的地方,同时抓好三个关键点的落实:一是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引领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二是坚持产城融合高标准,要努力学习杭州抓产业的稳准狠,紧跟趋势,踏准风口,持之以恒,以产城融合互进筑牢吴中新型城镇化根基。三是突出精细管理高品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推动城市管理由传统简单粗放式向人文智慧精细化转变,让城市更加美丽、更有温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