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授课
  发布时间:2018-09-27 13: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技术专题培训班”“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高级研修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160余名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环境是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城市之间竞争的焦点领域。良好的环境既是加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2007年,杭州提出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使“清洁、清静、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成为杭州的特色。其中,“清洁”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健全和落实道路、街巷、社区、农村清扫保洁各项制度,营造整洁的城市环境;“亲水”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滨水地带生态修复和开发建设,实现“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良好、水循环正常、水安全保证、水资源充足、水景观优美、水文化丰富”,展示亲水型的城市特色;“绿色”是要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加强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加快城区绿地建设,进一步形成多样化、高品质的绿化生态系统,让老百姓“开门见绿”,营造绿色的城市环境。

王国平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模式的重大进步。新世纪以来,杭州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生态市建设为抓手,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改善生态环境,彰显“五水共导”城市特色,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减碳,打造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低碳生活,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为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提供了坚实的生态保障。

借鉴TOD模式的理念,王国平提出了“XOD”模式,即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经济类基础设施,二是社会类基础设施,三是生态类基础设施。POD模式(Park Oriented Development)指的是以城市公园等生态设施为导向的开发模式。“XOD+PPP+EPC”的理论基础是“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在当今中国,千万不能将土地问题污名化,更不能将“地租理论”污名化。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全面论述了“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报告引起了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领导干部的强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还就环境影响评价等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生态设施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绿色发展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峰莲在主持报告会时说,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王国平理事长主政杭州时期始终坚持“环境立市”战略不动摇,全面改善城市环境,以打造宜居城市为目标,营造舒适便利、优美安全的人居环境,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营造“蓝天碧水绿色清静”的生态环境,杭州市各区、县(市)已经全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或“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一片绿”。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探讨了城市环境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方法,站位高远,见解深刻,观点创新,为在座领导干部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