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北京市第16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05-31 14: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2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委党校-北京市第16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二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原浙江省委党校正处级调研员刘国建主持报告会,研修班共25名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王国平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上,北京要坚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所谓“自转”,是指北京要以“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为统领,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加快构筑南北、内外、城乡统筹发展的网络化格局,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所谓“公转”,是指北京要跳出北京看北京,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围绕首都形成核心区功能优化、辐射区协同发展、梯度层次合理的城市群体系,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下一步,北京应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要把国际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要对标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进一步发挥国际交往中心资源优势。要把自身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着力推进政府管理、经济贸易、社会服务、城市设施、科教文化、生活居住、市民观念等方面的国际化,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推动国内国际两大层面的“争先进位”。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塑造更多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有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特别是要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拓展各类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建设。

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学员关心的政府如何做好科学决策、如何做好企业之外的事,以及乡村振兴的杭州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报告会后,研修班学员参观了杭州城研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世界城市博物馆,对近年来智库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供稿:宋 航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