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浙江大学为陕西省、河南省信阳市领导干部授课
  发布时间:2018-10-02 14: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13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为“浙江大学——2018年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培训班”、信阳市第七期县处级、第八期乡科级干部培训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陕西省各区县、河南省信阳市各市直单位共15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

讲座中,王国平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也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而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他认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是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生活更美好。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破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五大生活品质”,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国平认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同时要高度重视“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体系。

王国平认为,要破解城镇发展领域和经济发展领域“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就要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必须以“三化五型”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引领高质量城镇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九个转变”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进而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坚持城镇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轮驱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王国平指出,当前城镇化存在着四大难题“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为有效解决难题就要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审计部门既要严格审计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更要审计土地的投入产出比、性价比、费效比,是否真正做到优地优用。

讲座引起了在座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王国平还就土地财政可持续发展和失地农民市民化等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在主持讲座时说,当前,中国正处在城镇化的重要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杭州的实践为解决新型城镇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可推广的重要经验。王国平理事长长期致力于城市学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建树众多,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也富有深厚的经验。王理事长紧密结合当前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现状,围绕“七个新突破”,提出了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2.0模式。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理念新颖、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在座的领导干部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