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 |区域空间组织结构是如何演变的?
  发布时间:2018-10-07 14: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区域城市的空间组织形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依据弗里德曼(Friedmann)的核心—边缘理论,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区域内城市发展的空间组织形态是不同的,一般由最初的独立分散结构向单中心结构、多中心结构演化,最终将形成区域空间一体化的网络结构。

【区域城市体系空间结构演化过程图】

1.独立分散的空间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区域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不显著,城镇规模小,职能较单一,城镇间的联系少,表现为孤立、分散、封闭状态,每个城镇都是一个小区域的地方中心,未形成城镇等级结构。

2.单中心的空间发展阶段

随着商品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具有区位优势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快,部分城镇快速成长而发展成为区域增长极,在极化效应的作用下,迅速吸引外围地区的资本、劳动力向其加速聚集而成为区域中心城市。这一阶段以非均衡的中心城市极化增长为主要特征,中心城市与其他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断扩大,形成典型的核心—边缘结构。

3.多中心的空间发展阶段

随着中心城市规模的扩大,对区域的扩散作用日益增强。在扩散效应的作用下,周围城镇得到发展并形成新的增长极。由于次一级核心地区的逐渐形成和强化,多个不同层次的核心—边缘区相互作用,而形成区域发展的多核心结构。这一阶段区域城镇密度增大,等级结构趋于完善,形成较松散的城市群体结构。

4.网络化的空间发展阶段

在极化与扩散效应的相互作用下,新的核心区不断在外围地区出现,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形成区域网络化发展格局,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系统融为一体。这一阶段区域城镇体系不仅具有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而且具有相互依存的城市功能结构,从而进一步演化为高度发达的网络化城市群体结构。

区域空间结构演化的这一理论模式,有助于从宏观上理清城市化空间推进的基本轨迹,为不同阶段城市化发展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王国平.城市学总论[M].人民出版社,2013.467-468

编辑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城市规划制图室 吴雨馨

  作者:  编辑:陈俊男